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江东社区:围绕职教中心发展三产

发布时间:2019-07-30 23:21: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三江街道箬隆村和箬岙底村水相连、地相邻,三面环山,三李公路沿村而过,像闺中的“姑娘”,两村东面朝向楠溪江水,在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合并改名为江东社区。村是并起来了,但人心并了吗?事业兴了吗?

  三江街道箬隆村和箬岙底村水相连、地相邻,三面环山,三李公路沿村而过,像闺中的“姑娘”,两村东面朝向楠溪江水,在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中合并改名为江东社区。村是并起来了,但人心并了吗?事业兴了吗?

  镜头回放:长年问题难以解决

  原箬隆与箬岙底两村相连,有一溪流贯穿村内八水桥至龙山头,因维护归属争议,河道保洁常常难以落实,河泥与漂浮物持续增多,最终导致活水变死水,对百姓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无独有偶,箬岙底与箬隆交界处的一处桥梁因建造时桥洞过小,水流量大的时候往往容易超负荷,导致村内满水,多年来一直困扰村民,但同时也因为桥梁位置的关系,两村对于该桥的修整问题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这些问题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很难解决。”江东社区副主任吴月建告诉记者,在很早之前开始,两村的村两委干部也积极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无法解决根源,一定程度上造成村民们之间的隔阂。

  “死水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伤害’,尤其稻田灌溉和生活都需要水。”在采访过程中,麻大爷说,近几年来,箬岙底村很少有发展,和周边村子相比,算是最落后的一个村子。

  新村融合:难题列入民生工程

  此次村居规模优化调整后,两村并为江东社区,成为“一家人”,两个多月来,社区班子十分着急。眼看其他村的大项目有不少已经陆续开工,自己村却还徘徊在“村庄整治”这一步。

  为了尽快让村民融合起来,近日,社区干部主动进行沟通协商,最终达成河道保洁共识,解决了这些年的“心头大患”。如今该桥梁已进入重新规划设计阶段。“以前桥下被洪水冲塌多次,只能将桥墩两边用石头加固,但每次加固,桥下就越修越窄,出口越来越小,仅剩现在的一米多宽,稍微一下大雨就造成两村的大片农田被淹,内涝极为严重,使得老百姓的稻田蔬菜收入大减。”吴月建说,现在两村合并之后,村民代表坐在了一起,经过投票,河道保洁和桥梁拓宽建设入选新村民生工程。一致建议拓宽主桥洞约为8米左右。

  吴红玉奶奶告诉记者,每年暴雨季,都担心村中的内涝问题,尤其今年这个时间段也是汛期来临的日子,现在听闻村中要将桥梁拓宽,多年悬着的心可以落下来。

  对于河道保洁,现在两村融合为同一个社区了,维护归属成了同一方主体,“死水”变“活水”可期。

  未来展望:围绕职教中心发展三产

  村庄内部协调好,外部该何去何从呢?江东社区又该怎么谋划好村庄的发展呢?

  吴月建说,桥梁拓宽之后,计划对龙山头下连接箬岙底村的道路进行铺设管道,让箬岙山上的山水流向该村,解决村民们的用水。此外,村中已谋划好新的卫生院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手续工作,等待启动。

  “希望新的卫生院早点建设好,设施更加齐全,村民们就不用再出远门看病了。”吴月建说,村中原来有个卫生室,两村的村民平时能看看小病及抓点平常的药品,而大病需要外出治疗。现在新的卫生院建起来后,村民的医疗条件就大大提高了。

  村民蒋浩乾说,这边交通较为不便,如突发大病,很难及时赶到医院,卫生院建设起来后,大家的健康就有盼头了。

  吴月建说,县职业教育中心是该社区的重要项目,今后该社区将围绕它开展一系列的配套建设。县职业教育中心能容纳6000多名学生在校读书,利用这些学子有不少的文章可以做。比如,周边开设餐饮、服装等第三产业。目前计划因地制宜把村民空置的土地合理利用起来,以高速立交桥下为起点,村庄为中心,以职教中心项目建设为契机,最终形成学校、高速桥下、村民相互关联的布局结构,达到互利共进的新局面,实现不出门就能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