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八一前夕交接“扁担” 续写军民鱼水情

武警永嘉中队的“扁担精神”已经传承了56年43代传人

发布时间:2019-07-30 23:2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很快又是一年退伍季。借此八一建军节之际,武警永嘉中队再次组织战士们前往看望“扁担老人”吴陈忠,同时交接这根传递了56年的扁担,传承“扁担精神”,续写军民鱼水情。

  很快又是一年退伍季。借此八一建军节之际,武警永嘉中队再次组织战士们前往看望“扁担老人”吴陈忠,同时交接这根传递了56年的扁担,传承“扁担精神”,续写军民鱼水情。

  “我是第42代扁担传人,今天我将这根扁担交接到你的手中,请你放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中队的扁担精神。”

  “我一定牢记组织的嘱托,不辜负官兵的信任,努力工作,刻苦训练,服务人民,传承好扁担精神,当好扁担传人。”

  7月30日上午,武警永嘉中队的老兵们来到位于南城街道栗一村的吴陈忠老人家中看望老人。同时,42代扁担传人何科龙也将象征奉献与爱心的扁担郑重交到43代传人农丰赫的手中,同时交接的还有吴陈忠老人的“照顾权”。

  记者了解到,吴陈忠老人在36年前因为一场车祸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此后的生活就被定格在轮椅上。在2012年,武警中队的官兵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开始关心帮助这户家庭。

  老人表示自己能够获得武警中队的帮助,十分开心,觉得这些年轻人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何科龙是武警中队第42代扁担传承人,入伍已经五年,今年也将退伍复员。这几年平时每逢节假日只要有空,他都会和战友们到吴陈忠老人家里,替他扫地、煮饭,陪他聊天,长期以来,建立起了亲人般的关系,离别在即,心中也十分不舍。他也希望下一代扁担传人能够比他做得更好一点。

  而43代扁担传人农丰赫也是两年的“老兵”了,已经多次来过吴陈忠家中。在他眼里,能够从老兵手里接过扁担,成为新一代扁担传人,除了莫大的光荣,更多的是责任。刚刚接过扁担,他就一直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自己今后需要如何去帮助他。他也会用自己的真心,服务好吴陈忠老人,续写军民鱼水情。把扁担精神在武警中队传递得更久更远。

  据了解,“扁担精神”至今已在武警永嘉中队延续了56年,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县武警中队这条传承了56年的“金扁担”,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战士们。

(作者:高杜欣 叶嘉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