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谋大招强推进永嘉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7-29 08:53: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0亿元、20亿元、50亿元”,不断突破的数字背后,是永嘉县重大项目建设提档加速。今年以来,永嘉县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突破口,谋划、招引、推进三向发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线飘红,特别是制造业项目体量不断攀升,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县域发展新高地。

  “10亿元、20亿元、50亿元”,不断突破的数字背后,是永嘉县重大项目建设提档加速。今年以来,永嘉县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突破口,谋划、招引、推进三向发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线飘红,特别是制造业项目体量不断攀升,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助力县域发展新高地。

  目前,该县共谋划重大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436.75亿元。其中谋划省“152”工程项目13个,列入省清单5个、开工3个,开工率达60%、落地任务完成率100%,落地任务完成率、落地数量温州全市领先。

  位于桥下镇西湾山的“新纵”年产10万套教玩具生产基地,是永嘉县首个体量突破20亿元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1.58亿元,已于今年6月初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集研发生产、职业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教玩具生产基地。桥下镇党委书记唐红专认为,“新纵”的到来,是按下了产业转型的“快进键”,将引领教玩具产业从低端制造向更富价值的产销研一体化方向发展。

  今年,永嘉县谋划实施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于2022年全面形成泵阀产业500亿元、鞋服(纽扣拉链)产业300亿元、教玩具产业和新兴产业各100亿元的“5311”产业规模,加速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永嘉已成功招引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个。

  为做好项目全面保障,做强项目攻坚“硬支撑”,今年永嘉县启动1400亩耕地垦造工作,完成清理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1280亩;在去年年底,就完成今年所有省“152”工程项目的土地指标配给。

  “今年我们在省‘152’工程项目上的突破,和我们对重大项目的深入谋划、时间前移、重心下沉分不开。”永嘉县发改局局长张家强介绍,年初开始,永嘉县就坚持全局谋划,扩充县域发展“蓄水池”,制定了“县乡联动、常年筛选、滚动储备”机制,并直接将任务落实到各个乡镇,全县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城市一体化平台等重点领域,永嘉县严格设定重大项目发展匹配度、税收贡献度、产业关联度“三高标准”,全力招引了一批影响力大、税收贡献度高的“高大上”项目——抢抓“一江两岸”协同发展和杭温高铁两处设站的历史机遇,该县在三江布局建设温乡时尚创意中心、温州桃花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温州北高铁新城,投资156亿元的韵达浙南(温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已开工建设;在偏居一隅的云岭乡,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的永嘉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预计年底开工。

  在“谋大招强”的基础上,为确保项目建设速度,当地还创新建立定期研判、专班专营和清单落实等机制,全面加快项目推进节奏、压缩建设周期、提高投资效益。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