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听环保课、观摩垃圾发电工艺、举办分类投放竞赛,这次环保设施开放日活动别具一格

发布时间:2019-07-26 18:54:3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24日,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在这里听环保课、观摩垃圾焚烧工艺、举办垃圾分类投放竞赛、绘制手工环保袋等等。原来是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和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环保设施开放日系列活动,引导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

  7月24日,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在这里听环保课、观摩垃圾焚烧工艺、举办垃圾分类投放竞赛、绘制手工环保袋等等。原来是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和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环保设施开放日系列活动,引导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

  当日上午9时,来自温州南浦实验中学七(9)班的46名同学和志愿者们聚集在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多功能厅里,静静地聆听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的环保讲座。杨建南说,垃圾是导致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垃圾焚烧发电是当前最有效的垃圾处理方式之一,能够实现变废为宝。有同学问,既然垃圾能够发电变废为宝,那么我们是不是不需要分类,而且产生的垃圾越多越好?杨建南是这么回答的:“首先,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所以要进行分类,把可回收的垃圾收集再利用,发挥更大的价值,易腐垃圾制作成有机肥使用,再剔除有害垃圾,剩余后的其他垃圾才最后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予以末端处理。另外,垃圾经过分类后,就能实现减量化,减轻不堪重负的垃圾处理承载能力。比方说吧,绿色动力现有的日处理能力为700吨,而全县的垃圾日产生量达到1200吨。如果家家户户在源头上做到分类,实现减量化,就能大大地为绿色动力减负。”一堂生动又切合实际的环保课,使同学们明白了很多平时书本上所不知道的知识。

  随后,同学们和志愿者一起现场参观垃圾焚烧整套处理流程,详细听取工作人员关于第二期项目工程、工作原理、处理设备等内容的讲解,充分了解垃圾焚烧发电运作的全过程。又通过观看宣传片,了解该公司垃圾焚烧相关工艺和运行管理情况。同时了解到先进的烟气净化处理工艺,加上850℃以上高温焚烧等技术措施,在垃圾焚烧的同时,有效控制有害物质的生成,烟气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最新环保要求,二噁英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紧接着,46名同学分成8组,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竞赛。他们在桌面上摆上红、蓝、绿、灰四色的微型垃圾桶,分别用10张代表垃圾的卡片投入不同的垃圾桶,以总分高低决出前三名,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还亲手绘制手工环保袋,并评出优秀作品,献给工作在一线的绿色动力员工代表,感谢他们为环保事业的辛苦付出。

  家长代表吴一舟表示,参与这样别具一格的环保设施开放日活动,对孩子们来讲是一次难得的暑期实践活动,不仅增长了相关环保知识,还能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工艺流程,对进一步关注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