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自发成立行业自查小组催生第三方“环保督察组”

发布时间:2019-07-25 22:32: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日前,永嘉桥头拉链商会、钮扣商会、电镀商会等多家行业商会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的牵头下,先后成立了环保自查小组,主动担负起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从“要我治”变成“我要治”,被誉为第三方“环保督察组”。其做法如下:

  一、宣传发动。7月9日桥头钮扣商会召开“迎省环保督察组”动员大会,对“迎督”工作进行部署。7月11日,拉链、电镀及印染行业召开“迎督”动员大会。7月15日,桥头钮扣商会成立自查自纠工作小组,并建立钮扣行业自查自纠明细表,对照6大项和29小项进行自查自纠。随后,桥头电镀协会、拉链商会相继成立自查工作小组。这些行业商会自查小组选取商会会内懂技术、懂管理、懂业务的“土专家”组成环保自律服务小组,制定小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并与当地环境管理所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结对”,由生态环境部门专业人员指导小组开展工作,搭建起小组与生态环境部门的桥梁。

  二、走访摸底。拉链商会和钮扣商会自查小组成立以后,立即马不停蹄开展走访摸底工作。小组成员通过交流座谈、调阅资料、车间现场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会员企业整治及环保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会员企业汇报和问询。据统计,连日来共走访钮扣商会会员企业57家,基本覆盖钮扣全行业;走访拉链商会会员企业26家,共发现问题12个,并提出“一企一策”整改意见,精准施策、纠偏补漏,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三、上门宣传。自查小组上门重点向企业讲解新修订和颁布实施的新环保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切实增强企业环保守法意识,确保企业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期间,共分放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20份;

  四、参与服务。钮扣商会自查小组邀请温州中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担任顾问,成立企业环保服务团,主动为企业查漏补缺,指点迷津,从审批程序,到现场设施,为企业细细把脉,帮助企业解决治理设施上的技术难题。同时现场传授商会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检查程序、注意事项等环保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企业,为自查自纠常态化、迎接中央督查做好准备。钮扣商会在自查当天汇总会员企业的漏洞,商会工作人员第二天打电话给企业主逐项核对,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间,并在整改时期前拍照上传至商会。商会工作人员针对个别整改项目(企业主不理解和场地有限等因素)苦口婆心再三劝企业整改。截至7月23日,共为企业解决4个技术难题。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