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食安温州”全域齐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7-25 14:02: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现在餐饮店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吃的也放心。”美食品种丰富多样,公共餐桌洁净整齐,明厨亮灶通透可见……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正全域深化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在去年6地获评省食品安全城市的基础上,确保鹿城、瓯海、永嘉、平阳、泰顺等5地今年全面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区)。

  “现在餐饮店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吃的也放心。”美食品种丰富多样,公共餐桌洁净整齐,明厨亮灶通透可见……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正全域深化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在去年6地获评省食品安全城市的基础上,确保鹿城、瓯海、永嘉、平阳、泰顺等5地今年全面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区)。

全程创建”新热潮”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全力推升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鹿城区推出“群众点,政府检”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网络“点单”和现场群众参与等方式确定抽检品种,探索建立新型共治模式。瓯海区全面铺开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场内场外一体化管理工作,打造市场改造提升“一体化管理”新品牌。永嘉县以“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和“阳光厨房”建设工作为基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实现“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的立体监管。平阳县立足办好“民生关键事”,创新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泰顺县推行“样板家宴”民生工程,通过建立“自我管理为主、部门监管为辅、社会共管为补充”的立体化日常管理,为大型农村聚餐活动发挥安全有效保障。

  各地不断掀起“全域全程齐创建”新热潮。“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重中之重是源头的把控。”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协调对接智能云码标牌标识系统、农资监管信息化系统和省农业厅追溯平台,完善采集和录入规模主体数据库14728个。同时,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领域“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定量抽检3247批次,合格率为99.26%。

探索特色监管新模式

  为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相关要求,我市专门打造创建攻坚“先锋队”,相关职能部门注重将监管重点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截至6月30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3万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78万余户次,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785起,行政立案552起,罚没款557.87万元。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网络餐饮“净网行动”专项整治,在省内首推订餐平台“食安封签”“政企应急联动”等机制,大幅降低订餐投诉率。

  “为深入推进餐厨垃圾闭环处置工作,我市于去年在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引进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全省率先探索农贸市场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加大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力度,实现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上半年全市已有4815家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委托收运协议,累收运餐厨垃圾达5.7万吨以上。不断加大对流动食品摊贩管理,共计查处农贸市场和学校周边无照经营流动食品摊点13783个。

  与此同时,加大对进出口食品“查检合一”力度,重拳惩治食品类违法犯罪,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食品重点品种、重点对象、重点问题,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品市场乱象、走私食品等专项打击,相继查获多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查获未经检验检疫标示的冻肉品24.58吨。

人人都是创建参与者

  只有让食安城市在更大的“群”效应作用下,才能够释放更大的“民生”效应。为此,市创建办定期刊发食安创建典型经验、成功做法、榜样力量,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创建活动氛围。推动各地科普宣传基地、宣传站、宣传栏建设,稳步构建食品类综合宣传阵地。

  食品安全,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秩序规范。据悉,我市正深化千万学生饮食放心提升工程,目前,300人以上阳光厨房学校食堂比例达87.7%,学校商店品牌超市比例达93%,中小学校加热保温水、直饮水系统建成率达98%。

  深入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能更好地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目前,全市参保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91家,累计保费投入1005.5万元,纳入金融征信体系的生产经营单位12万余家。

  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食安城市创建这一载体,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加快推动小作坊整规提升、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省级规范化农批市场等建设,年内开工建设6座餐厨垃圾处理厂,逐步实现对各大工业区内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不断提升市民舌尖上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