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黄杨木雕大师做客央视《一槌定音》

叶小鹏以坐镇大师身份赠送场上夺宝人他的作品《茶圣陆羽》

发布时间:2019-07-22 23:19: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21日晚6:30,我县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叶氏黄杨木雕第六代主要传承人叶小鹏应邀以特约嘉宾身份走进CCTV2频道《一槌定音》栏目,为现场观众带去了他精心设计制作的作品《茶圣陆羽》。最终该作品被赠送给了现场胜出的夺宝人。

  7月21日晚6:30,我县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叶氏黄杨木雕第六代主要传承人叶小鹏应邀以特约嘉宾身份走进CCTV2频道《一槌定音》栏目,为现场观众带去了他精心设计制作的作品《茶圣陆羽》。最终该作品被赠送给了现场胜出的夺宝人。

  《一槌定音》是一档艺术品投资大型演播室电视栏目,该栏目以模拟真实艺术品买卖为主体形式,以“寻找最具眼光的艺术品投资者”为栏目的宗旨,通过交易的过程,把艺术品的文化内涵、投资趋势等相关知识传递给观众。《一槌定音》每周一期,每期节目除了将会有6位夺宝人,通过竞价夺宝的方式(猜价——出价——夺宝)争夺宝物,突出大众对艺术品投资的认识与参与。栏目中更会邀请一位工艺美术大师坐镇,为场上夺宝人提供自己的专业建议。

  叶小鹏,叶氏黄杨木雕的第六代传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随父叶伟琨学艺,传承了祖父叶润周大师的技艺特点与风格,从业将近30年,创作了不少优秀黄杨木雕作品,如《观音》、《关公》、《追日》、《借东风》等先后获得金银奖项。作品黄杨木雕《乐》《红线盗盒》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作品黄杨木雕《印象江南》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荣获中国收藏家喜爱的木雕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金雕手”称号、首届中国青年木雕艺术家、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等等。此次受邀走进《一槌定音》栏目,他特意带来了中国十大圣人系列作品之一的《茶圣陆羽》,在现场获得众多慧眼识珠者的由衷赞叹,“玩古董爱收藏的人一般都喜欢饮茶,我想,大家应该会喜欢这件作品的。”

  据叶小鹏介绍,早在去年文博会期间,《一槌定音》栏目组就与他有过接触,双方经过一番考量,这才有了此次的成行。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大师,他一直在专业上不断地提升自己,此次能够作为唯一的坐镇大师做客《一槌定音》,与他在创作实践中,一面发扬光大叶氏家族特有的木雕技艺,一面积极探索艺术的创新,努力使传统民间技艺与当代艺术表现手法有机融合,力求黄杨木雕艺术与时俱进,有更强的表现力,更充盈时代精神是分不开的。叶小鹏不停思考尝试新的表现手法,在作品中加入一些现代的元素,以求给人带来的享受,“优秀的传统当然不能丢,而且还要很好地坚持、继承;不过,任何艺术总是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发展的,因此要勇于创新,要鼓励创新。不只是作品精美的外表,还有它的文化底蕴和显示出的创新精神。”

  “如何更好地传承儒商文化?如何把地域文化的故事讲好?如何做好永嘉元素的跨界融合?”近年来,叶小鹏不断思考,如何擦亮永嘉文化的金名片?他表示,位于三江街道北岙村的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园将工艺美术企业汇聚一起,集工艺品创作展示、文化旅游购物于一体,还聚集了永嘉工美行业主要技术骨干,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更能借力瓯窑小镇发展的区位优势和旅游发展,提升永嘉工艺美术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