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数学世界杯”乐清谢柏庭摘金 赴英参赛获满分

发布时间:2019-07-22 14:40:1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本届比赛,中国队6名队员全部摘金,乐清知临中学学生谢柏庭以满分的优异成绩摘金。

  

  中国队成员在开幕式上亮相,谢柏庭(右一)挥舞五星红旗

  温州网讯2019年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于英国当地时间7月11日至22日在英国巴斯举行。乐清知临中学学生谢柏庭以满分的优异成绩摘金。

  本届比赛,中国队6名队员全部摘金,总成绩与美国队并列世界第一,时隔四年后再次取得该项赛事“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其中,谢柏庭、来自武钢三中的袁祉祯均获得满分。这也是时隔11年,中国队再次斩获双满分。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是面向中学生举行的竞技水平最高的数学竞赛,又被称为“数学世界杯”。

  解题心得写成论文发表

  “考完了吗?”“嗯。”“考得怎么样?”“还行,正常发挥。”

  几句简单的话,让谢柏庭的高中奥数教练羊明亮老师心头的大石落了地。三年的师徒情让他格外了解爱徒谢柏庭的个性。“只要他正常发挥,我就放心了。”

  谢柏庭的满分对羊老师而言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2016年,谢柏庭便以乐清市中考第一的分数进入乐清知临中学。当年10月,他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拿到清华大学“预录取”的名额。“扎实的基础和过人的天分,是他学习奥数的条件,但是最难得的还是他刻苦钻研的精神。”羊老师介绍,“谢柏庭要是遇到一道题目做不出来,几个小时、一个星期甚至10天,他都会花心思去钻研,走路吃饭都在想,锲而不舍,不言放弃。”

  备战奥数比赛时,谢柏庭每天上午做题,下午和老师讨论,晚上做梳理和总结。他会列好每天每周每个月的学习计划并且严格执行。羊老师说:“他不仅仅是在简单梳理错题或者知识点,他甚至将自己的解题思路和心得写成论文或者综述类评析类的文章,好多文章发表于像‘数学新星网’之类专业的网站,还有很多文章被汇编入书,这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实在难能可贵。”

  备战竞赛是很苦的,费脑子费精力,还要不断地高强度训练,但谢柏庭丝毫不觉得苦。在羊老师看来,谢柏庭是真的热爱数学,这是他的原动力。“他喜欢解题,去思考和探索,把训练中的苦都变成了乐。一个人真正去做他热爱的事,再苦再累也觉得甜。很高兴他在这次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我们做老师的都为他高兴。”

  自律专注成就全科学霸

  竞赛期间,谢柏庭的妈妈张贤丽在国内过的也是伦敦时间,为儿子捏了一把汗。昨天,张女士还难掩激动的心情,“儿子替国家争了光,我真的为他骄傲。”

  谢柏庭家在乐清柳市,父母在上海经商,他一人在乐清读书。“放手式”的教育反而让谢柏庭形成超级独立和自律的个性。张女士说,儿子和其他孩子一样很爱玩游戏,“但是有些孩子玩游戏会停不下来,但他会给自己定下时间,时间到了,再好玩的游戏,他也马上停下来。”

  专注是张女士认为儿子学习成绩优秀的一大秘诀。“他只要一看书或者做题目,就非常专注。放假在家,我喊他吃饭,嗓门快要喊破了他才反应过来。”

  平时在学校,谢柏庭懂得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制订短期和长期的学习计划,他每门课成绩都稳居班级前三名,不会因为准备竞赛出现偏科的情况。张女士记得,当时才初二的谢柏庭已经对未来绘好了蓝图。“他和我说,他喜欢数学,以后想研究数学。当时我还说这个专业不好找工作赚钱,现在回想起来他真的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他的梦想前进。”

  从小到大谢柏庭没让妈妈操过半点心。“乐清读书、上海和北京集训,去英国参加比赛,他都不让我陪同。他说,妈妈你放心,我能做到你心目中的样子。”7月9日,谢柏庭踏上了去北京集训的征程。为了提前适应英国时差,从11日开始他晚上12时睡觉,12日熬到凌晨2时,13日撑到凌晨3时,出发当天通宵作战,这令张女士心疼不已。

  张女士总觉得自己亏待了儿子。“我想给他买衣服,他都说不要,从小到大只要求我给他买书。出去比赛,我想给他买件好衣服,他就说穿着校服就够了,可以代表学校。去英国,他比赛服的外面还套着校服。”

  今年9月,谢柏庭将步入清华大学,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他早就构建了属于自己人生的坐标,在他的观念里,只有自己变得优秀,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与之为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