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民宿文化几乎等同于主人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14:59:04 作者: 字体:

  7年间,他在楠溪江开出了12家民宿,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如果说开始的时候是民宿让大家认识了一个叫陈宪敏的人,到后来更多的人是认定了陈宪敏的个人品牌。在第四届上海国际民宿文化产业博览会,旗舰店“楠溪花开”获中国十大美宿第五,陈宪敏与民宿的故事,传递着这么一个信号——

  民宿文化几乎等同于主人文化

  陈宪敏是温州市区人,从7年前开始他称自己过着“朝三暮四”的生活,即一周三天在城市,四天呆在楠溪江的民宿。

  从枫驿到楠溪若舍到江枫渔火到楠溪花开,7年开出了12家民宿,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中。每开一家都成为火爆朋友圈的打卡地,如果说开始的时候是民宿让大家认识了一个叫陈宪敏的人,到后来更多的人是认定了陈宪敏的个人品牌。

  作为最先尝试在我县打造新兴精品民宿的陈宪敏,始终坚守心中对民宿的定义,那是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得到风土,品味得了乡愁的宿所。

  “花”开楠溪

  2012年前,陈宪敏从事的是眼镜产业,之后,陈宪敏把眼镜厂的生意交给合伙人打理,自己在鹤盛镇鹤湾村打造了第一家民宿,原名“枫驿”,后改为“择枫而居”。从选址、设计、监工、软装到运营,陈宪敏一手包办。民宿内建有茶吧、书吧、庭院,屋前还有一排高大的红枫树,文艺范儿十足。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欢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于是很快,陈宪敏在“择枫而居”对面建起了“水声书舍”,继而又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开起了第三家“楠溪若舍”。随后更一发不可收拾,现今,陈宪敏的民宿已由一间“枫驿”,发展成12间民宿,包括“水声书舍”、“楠溪若舍”、“江枫渔火”、“1958”、“楠溪花开”、“客船”、“南山南”、“安和桥”、“旧事” “12客居”和“水车之恋”等。

  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7年间内竟会在永嘉连续开起十几家民宿。

  在这之中,“楠溪花开”是陈宪敏诸多民宿中耗费最多心血的一家,整个“楠溪花开”民宿的一楼更像一个创意集市,提供意大利直供咖啡豆手冲咖啡的音乐展演咖啡厅、民俗老物什陈列馆、迷你电影院、亲子手工坊、精品书店、农产品直销区等等,满足人们的各类文化活动消费需求,这也是他将各种文创类业态融入民宿行业的一次最新尝试。在第四届上海国际民宿文化产业博览会,旗舰店“楠溪花开”获中国十大美宿第五名。

  陈宪敏称,“楠溪花开”既是因为它的后院有近22亩花地,也想表明这是“花开”民宿系列的旗舰店。一如民宿系列的旗舰店“楠溪花开”所蕴含的意义,现今,陈宪敏的民宿已在楠溪遍地花开。

  永嘉旅游资源优渥

  陈宪敏旗下的民宿,均有显著的地理优势,每处都是在楠溪江著名的风景点,如石桅岩、狮子岩、陶公洞、丽水街等。陈宪敏称他在选址上,重在一个“静”。一是接近楠溪江景点,做到推窗即景,视野开阔;另一个是远离村,与景区保持一定的距离,可谓闹中取静。位于“狮子岩”景区的“江枫渔火”,推窗可见烟波浩渺的江面与薄雾下晚归的渔舟,陶公洞旁的“楠溪若舍”与“楠溪花开”依托大若岩景区傍山水作舍,距离石桅岩景区不过数百米远的“1958”民宿,坐落半山腰,“直面”水库风光……

  “选址是先天性极强的因素,一家民宿的选址若有不可复制性,就成功了一半。”在陈宪敏看来,“民宿不能孤立存在,最好的依托便是自然与人文景观。”

  除了选址,在建造民宿时,他要求在外观上保持了民宿与楠溪江风景的协调性和完整性,所以其民宿大多都是建立在废弃小学、招待所之上,室内设计在细节上有所不同,增添不一样的元素风格。如“楠溪若舍”里,便是满满的楠溪元素。青瓦白墙、田园矴步、盈盈池水、美人靠长廊、古树老屋等永嘉元素错落在庭院里,尽显中式庭院的风格特点。

  虽是系列民宿,但每一家民宿都有鲜明的个性与主题。 “1958”是改建于1958年的水库管理房,是一家音乐主题民宿,一楼设有音乐厅配备有高品质音响设备,匡俊宏、陈曦、程斌、包长贵等在国际上享有知名度的国内顶尖吉他乐手,都不止一次来到这里聚会、演奏。又如“楠溪若舍”主打耕读文化,民宿内建有藏书万册的图书室,房间均以世界名著命名。比如日式房的房间,有《雪国》(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说名)《金阁寺》(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小说名)《挪威的森林》(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名)等,房间里,放着同名小说供住宿者阅读。

  在陈宪敏的心中,一直有“拥一方山水雅院”的梦想,如今他正亲自在楠溪江各地垒砌一方诗意栖居地。“越来越多都市人利用短暂假期逃离钢筋水泥,寻求内心的放松和环境的自然生态。”在陈宪敏看来,永嘉风光绝好又有深厚人文底蕴,旅游资源优势显著。

  把爱好做成民宿文化

  每一家民宿中,都倾注了陈宪敏的爱好,让每一个入住的人,都能体会到主人所展示的民宿文化。作为走在国内最前沿的台湾民宿,陈宪敏也常去考察,让他领悟并看到,民宿文化几乎可以等同于主人文化。“在当下多元化、高标准、高质量的市场要求中,做一名合格的民宿主人,是有难度的,他要本领高强,懂得在主题营造及生活美学中发挥创造性,又要善于沟通,帮助外来旅人与当地文化之间的建立交流,传递温度。”

  而陈宪敏就是这样一个传递者。因自己热爱吉他、喜欢咖啡,所以在他的民宿里都会打造一个咖啡吧、演艺台。店里的咖啡豆来源上乘,咖啡师也是专门培训的。作为浙江吉他协会理事,在民宿内开展艺术节,每周有小的音乐会演绎,他会定期邀请国内外吉他名家来店里演出,如来自德国的罗伯特·舒曼音乐学院的同门师兄妹吴曼妮、米凯尔的中国巡演,其中两站就选在“江枫渔火”、“楠溪若舍”进行。2019年6月24日,“吉他王子”匡俊宏楠溪分享会在“楠溪花开”民宿举行。同时陈宪敏也非常鼓励自己的员工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学习,因此在他的民宿里很多服务员,受其影响,都能上台简单地拨弄琴弦,清唱几首。这样的活动形式不仅吸引了旅客,也迎来不少音乐会爱好者。他希望自己所喜爱的咖啡文化、吉他文化能带给更多的客人。

  在2019温州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分享会,陈宪敏建议,可以因地制宜举办音乐节等赛事活动,打造特色节庆产品。他计划把大若岩镇打造成中国吉他音乐小镇。今年国庆,陈宪敏新开的两家民宿将进入试营业,分别是走怀旧风格的“1839”、时尚风格的“小溪趟水”。

  在陈宪敏的心中,他希望把楠溪江民宿做出自己独有的一个特色。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