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创新举措亮点纷呈 温州持续扩大省级食安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9 14:48:5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

  瓯海食安骑行活动

  鹿城食品安全宣讲进校园

  放心农贸市场建设

  温州网讯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关乎民心民情的重点话题。

  2016年,我市在全域范围内同步铺开“城市农村全覆盖、所有市县全启动”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印发《温州市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市、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通过3~5年实现我市下辖的所有县(市、区)、功能区及市本级全部创建达标。

  去年,温州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收获颇丰,经指数测评、实地验收、综合审评,首批申报创建验收的龙湾、洞头、乐清、瑞安、文成、苍南6个县(市、区)全部以高分通过省级验收,被省食安委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其中,瑞安市验收总分排名全省参评市县第一,洞头区满意度单项得分位列全省参评市县第二。

  今年,鹿城、瓯海、永嘉、平阳、泰顺5个县(区)也正在申报创建验收“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而在创建过程中,他们将“难点”巧变“亮点”,做出了自己的特色。鹿城开展“群众点·政府检”活动

  自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起,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区松台农贸市场启动“群众点·政府检”活动保卫餐桌行动。

  “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是这几年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主推的民生实事项目。群众通过“鹿城发布”公众号或者在农贸市场现场报名提交希望检测的食品,食品来源可具体到某个农贸市场某个摊位上的某种食品,检测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据介绍,去年,以每月一期的频率,该局共开展了7次批量检测行动,对辖区内的14个街镇38个农贸市场的在售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共快检2006个批次,检出15批次不合格食品。检测结果通过“鹿城发布”“鹿城市场监管”公众号为平台向社会公布,该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人大、政协代表的关注与点赞,有效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

  瓯海打造“一体化管理”新品牌

  去年以来,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全面铺开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场内场外一体化管理工作,打造市场改造提升“一体化管理”新品牌。

  其中,在全面铺开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场内场外一体化管理工作方面,该区建立了由区农提办总牵头、各镇街“属地管理”、多部门站所配合协作的“全链条”式联动机制,实现“改造升级、专业托管、一体化管理、智慧监管、第三方考核”五大全覆盖,落实区级奖补资金240万元。

  另外,该局线上线下齐宣传,多维度营造全民共创氛围。线下宣传齐开花,如开展“十进”创建宣传活动,“食品安全进社区”文艺汇演、“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开放日”、单车骑行宣传活动、“安全在我心中”绘画比赛、“职工之家健康食堂”等;线上宣传齐上阵,如“食安科普短信进千家万户”活动、微信朋友圈创建广告、创建有奖问卷调查等。

  永嘉81家学校食堂进入立体监管

  永嘉县自2016年起在阳光厨房建设基础上开始实施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工程,目的就是为提高学校师生饮食安全保障水平。2018年,该县又将“学校食堂在线阳光智慧监管项目”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于当年12月完成验收,共有81家学校食堂接入该平台,实现对该县100名学生以上就餐学校食堂的在线智慧监管。

  永嘉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可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三个“方便”。

  一是方便全面监管。监管人员通过监管平台实时监督的线上线下全面监管,实现对全县100名学生以上就餐学校食堂进行全面在线智慧监管。

  二是方便落实责任。督促学校食堂主办方更高效地完成自查自纠工作,更好地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三是方便全员监督。该平台建立后向广大群众全面开放二维码,通过“扫一扫”就能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后厨操作情况,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时进行监督,引入社会力量监

  管,为全县食品监管提供有力保障,使公众参与其中,推进社会共治。

  平阳创新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

  去年8月份以来,平阳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乡镇部门创新推出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模式,及时兑现物质奖励,大大激发了广大经营业主和市场主办方争先创优的热情,摊位业主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市场主办方从消极配合转变为积极管理,农贸市场整体经营秩序和环境面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程度,平阳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鳌江镇政府出台《鳌江镇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试运行实施方案》。该方案中明确农贸市场开休市时间、计分周期、扣分事项及具体奖惩办法,对摊位经营秩序和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每月在零扣分的摊位中评出三星一家,奖励1000元;二星两家,奖励800元;一星三家,奖励500元。

  为实时掌握农贸市场动态,平阳县还将鳌江镇城区8个农贸市场全部纳入创国卫智能化指挥系统,在每个农贸市场安装足量监控探头,从早上6:30开市至晚上7:00闭市,摊位业主一整天的经营活动都呈现在指挥系统画面上。管理人员通过观察监控画面,对违反管理制度的摊位实时扣分,并第一时间以手机短信和微信方式予以告知。

  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的新型管理模式,为平阳县各乡镇探索出一条“治愈”农贸市场脏乱差“顽疾”的有效途径。

  泰顺“标准化”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去年11月,泰顺百丈镇飞云湖村、大安乡花坪头村、仕阳镇董源村、雅阳镇沐峰村、彭溪镇峰文村、筱村镇长垟村、罗阳镇下稔村、司前畲族镇台边村、雪溪乡雪临村、东溪乡秀溪村等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通过市级现场考核验收。这是泰顺首批创建成功并投入使用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家宴中心合计占地面积3395平方米,共可容纳1100余桌近1.2万人同时聚餐。

  据了解,泰顺制订出台《泰顺县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涵盖场所规模、功能布局、设施设备配备、餐具保洁、管理规范、服务队伍等11项内容,要求家宴中心规范设置烹饪间、备餐间、储存间和清洗间,配备桌椅、餐具、食品冷藏柜、食品留样冰箱、消毒柜等设备,并根据标准对家宴中心进行A、B、C三个等级验收评定。

  据介绍,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引入“清单制+色标法”的4D厨房管理体系,将厨房管理细致化、规范化、明晰化。比如实施食材清单制管理,对购进日期、保存期限、储存量等信息进行登记公示,避免盲目进货导致食品浪费。同时,该局在厨具方面实施色标管理,每个家宴中心至少配套6套‘红、绿、蓝’三色标识刀具、砧板、水池、食物容器,分别对应肉类、蔬菜、水产,避免了‘一块砧板三把刀,又切素菜又切荤’的旧习,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