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晚报:走进暨家寨

发布时间:2019-07-19 09:31: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盛夏周末,约友人驱车走岩坦。岩坦多佳景,人文伴自然层叠。我们一路沿楠溪而上,观屿北进士旧宅,坐源头舴艋新舟,午饭后,再找个憩息处,乡人提议——暨家寨。

  盛夏周末,约友人驱车走岩坦。岩坦多佳景,人文伴自然层叠。我们一路沿楠溪而上,观屿北进士旧宅,坐源头舴艋新舟,午饭后,再找个憩息处,乡人提议——暨家寨。

  暨家寨,这名字听来有些陌生。对于永嘉山水,我向来自以为熟悉,每每有外地客来温,谈及楠溪,也总能将各个景点说出个一二三来。但暨家寨三字,我竟然是第一次听说。对于自己的孤陋寡闻,我并不觉得脸红,倒要厚起脸皮作个辩解,因为永嘉毕竟属浙南大县,其西北部是一大片的深山老林,而岩坦镇所辖,面积就近70平方公里,境内佳景如此之多,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别的让人耳目一新的景点开发出来,这并非虚言。

  我想,把暨家寨三字顾名思义一下,可有点非同寻常。一是暨姓不归温州常见的姓氏,肯定是外来逃荒或躲避别的什么的。二是那个寨字,在浙南,一个村落号称“寨”字,也是罕见的,它几乎是跟山字是连体的。所以在我看来,它是神秘的,就如同欧洲的城堡一样,具有独立而能抵御外敌的含义,或曾经演绎着官与匪、匪与民的故事,甚至可以延伸出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电视剧来。

  车子离开源头村,开始穿梭于树林茂密的山路。几番爬高之后,视线渐渐开朗,但见前方山峦起伏,翠竹幽深。正值多雨季节,溪水潺潺有声,大小瀑布随处可见。摇下车窗,带有新叶的山风扑面而来。

  抵目的地,举目四望,布局与地形十分独特。此村落盘踞于山顶,仅一条山路出入,寨子的背后即是通往原始森林。如此态势,称之为山寨,可谓名正言顺。暨家寨,这个地处楠溪江源头的古村落,在岩坦当地的乡民口中,也叫屿山。而屿山之名,是否与同属岩坦的屿北在地名的含义上有所关联,我不得而知。然眼前这个寨子,显然是“空降”于永嘉境内的,它属于典型的山地林区中的血缘村落。事实差不多也是如此。寨里头的居民全部姓暨,据说在明末清初时节,为避战乱,祖上由仙居翻山越岭迁居于此。算起来,也该有300多个年头了。如今的寨子里,能寻源忆古的,除了几堵石墙和八间木构架的大屋,凡逢年过节,暨家人依然演绎着旧时浓郁的习俗,诸如杀猪、捣麻糍、磨豆腐之类,不仅作为卖点吸引旅客的眼球,同时也是舌尖难以抵挡的本色食品。

  山寨周边风光无限。俯瞰山下,溪水如练,透过袅袅炊烟,那一大片层层叠叠的梯田所呈现的美感,无疑可拿仙境喻之。而距山寨不远处,即是仙居。在与仙居交界的永仙古道上,有一个山头叫棋盘岩,已发现一处面积约40平方米的岩画,但见那巨大的石壁上,刻有形状各异的图形,或人与动物,或屋和农具什么的,看似单一,然窥一斑可知全豹,其所反映的,恰是古越族的文化生活。

  虽说已是饭后茶余,但抬头瞅着寨子里飘扬的酒望,以及那农家乐门口牌子的菜谱,诸如本地鸡、炒纱面、猪蹄笋干、番薯田鱼、苦槠豆腐什么的,都是颇具诱惑力的正宗山货,心想下次若有机会,必定要到暨家寨尝尝那几道招牌菜。舌尖上的暨家寨是否名不虚传,也只有亲自尝一下才有发言权。

  在寨子里转悠了一圈,我们便去“源头人家”歇脚。这“源头人家”是寨子里颇具名声的客栈,或说得时尚些,属于当今流行的民宿。老板娘很客气,笑意写在脸上,给我们送上茶水和瓜子。她说几年前一家人还在外省打工,后来听说家乡发展旅游业,就返乡把自家略微整修一下,搞起了民宿。没想到,生意竟也旺旺的。寨子里三十多户人家,也大都顺势与乡村旅游挂上了钩,摆出了“民宿”姿态。

  午后的山寨,阳光下散发着某种唯山区特有的悠闲气息,我坐在客栈的屋檐下,也体味着这份闲情。山风习习,鸟鸣虫唱,身心怡然自得。与其说习习,还不如我们就坐在一个天然的氧吧里。我想,像暨家寨这般,放在以水唱主角的楠溪江大景区里,显然有着别具一格的魅力。倘若运作得当,那就已经不是普通的人云亦云的什么民宿,完全可以成为独树一帜的避暑山庄。

(作者:吕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