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金溪水库开闸泄洪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发布时间:2019-07-15 02:08: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县金溪水库按照防洪调度计划开闸泄洪的图片新闻。

  7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县金溪水库按照防洪调度计划开闸泄洪的图片新闻。

  据了解,连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全县各大水库入库流量增加。金溪水库在水位临近最高正常蓄水位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进行预泄洪,最终水库水位停留在258.34米,距离最高水位回落近2.5米,腾出更多防洪库容迎接新一轮强降雨。

  记者从县水利局获悉,目前全县共有水库78座,其中金溪水库和北溪二级水库属于有闸门需要调度的水库,其余为自然溢流水库。根据《永嘉县金溪水库放水预警方案》(试行),预警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避结合,确保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以保护下游沿溪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

  当金溪水库实施开闸泄洪放水前,金溪水电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预警工作,并通过电话、传真及时报告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一般情况下提前2小时、紧急情况下提前1小时,金溪水电有限公司通过电话、短信等及时通报下游沿溪各有关镇政府。闸门开启前,金溪水电有限公司提前30分钟拉响大坝警报,警报鸣叫时间为每隔10分钟鸣叫2分钟至闸门开启;紧急情况下提前15分钟拉响大坝警报器,警报鸣叫时间为每隔5分钟鸣叫1分钟至闸门开启。另外,在启闭过程中,下泄流量增大或减少不再鸣警。

  根据《永嘉县北溪一级、二级水库放水预警方案》(试行),当北溪一级水库水位将达到408米溢流堰开始溢洪时,浙江北溪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传真、电话等方式及时通报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和沿溪有关镇。北溪二级水库汛期开闸泄洪应在北溪一级水库溢流堰开始溢洪之前进行,当北溪二级水库实施开闸泄洪放水时,浙江北溪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预警工作,并通过电话、传真及时报告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一般情况下提前1小时、紧急情况下提前30分钟,通过电话、短信等及时通报下游沿溪镇政府。闸门开启前,浙江北溪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提前30分钟拉响大坝警报,警报鸣叫时间为每隔10分钟鸣叫2分钟至闸门开启;紧急情况下提前15分钟拉响大坝警报器,警报鸣叫时间为每隔5分钟鸣叫1分钟至闸门开启,并通知各报警点管理人员启动警报器。另外,在启闭过程中,下泄流量增大或减少不再鸣警。

(作者:朱永渊)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