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黄田吹响垃圾分类集结号,邀请这个宣讲团传授真经

发布时间:2019-07-12 17:25: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1日,黄田街道办事处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并邀请由县农业农村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县“垃圾分类宣讲团”,前来为30多名驻村干部、村干部传授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7月11日,黄田街道办事处召开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并邀请由县农业农村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县“垃圾分类宣讲团”,前来为30多名驻村干部、村干部传授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宣讲团团长杨建南结合当前的环境形势,分析了垃圾污染带来的危害性以及推行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并以源头村的成功经验举例说明,着重分享了几点感受,一是要结合当前的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拆除房前房后的露天坑、违章建筑,让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为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有一个团结的村集体领导班子,领头羊至关重要,只要一心为公,一心为了群众,垃圾分类就能顺利推进;三是要人人从源头做到减量化,少制造垃圾,譬如少用一次性产品、延长日用品的寿命、拒用过度包装的产品等等;四是要建立有关垃圾分类的村规民约,对保洁员建立考核制度,建立党员联系制度等等。

  在现场,杨建南还与广大村干部开展垃圾分类互动提问,对一些难以划分的垃圾予以解答,哪些垃圾是属于可回收垃圾,哪些是可腐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其他垃圾,并就一些村干部提出的困惑进行解疑。

  有村干部问,户上对垃圾进行分类后,可是环卫工人来了又一咕隆倒在一起,不是白分了吗?对于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杨建南如此回答,目前我县已在各乡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有专门的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如果可回收垃圾和可腐垃圾得到了利用,剩余下来的其他垃圾通过环卫工人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垃圾污染就能大体上得到解决。至于还没有建立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的地方,只要人人做到源头上的减量化,少制造垃圾,做到节粮、节电、节纸,对资源循环利用,分类的效果也能逐步体现出来。

(作者:潘智化王益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