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招商引资亮出“文化牌”

发布时间:2019-07-10 14:46: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利用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联合楠溪江旅游风景名胜的美景,搭建平台,力促实现文化项目招商,这是今年永嘉招商的重点工作。许多文化艺术界的大咖们也纷纷将目光投向这片土地,也期待着这些项目的落地能够带动文化产业,提升整个永嘉的旅游文化品位。

  利用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联合楠溪江旅游风景名胜的美景,搭建平台,力促实现文化项目招商,这是今年永嘉招商的重点工作。许多文化艺术界的大咖们也纷纷将目光投向这片土地,也期待着这些项目的落地能够带动文化产业,提升整个永嘉的旅游文化品位。

  千年的山水润泽、丰厚的历史积淀,孕育了这个地方独有的文化特质,使其拥有了文化资源。永嘉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投资平台。目前,5个独具特色的项目为文化招商开了好头。

  瓯窑小镇都市带的后花园

  瓯窑小镇项目位于三江商务区罗东片,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规划范围之内。该项目规划建设面积达5平方公里,域内现有千年古窑坦头遗址,已出土上千件距今1000多年历史的瓯窑青瓷。以龙下村唐代坦头瓯窑窑址和瓯窑文化为依托,辐射龙头、龙川、罗溪、木桥、半岭、仙客、南岙等行政村;融合茶文化、酒文化、木雕文化,打造一个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抢救瓯窑文化历史遗产,重塑瓯窑文化品牌,丰富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发展文化旅游经济。

  目前,瓯窑遗址保护设施、瓯瓷文化园等10个总投资2亿元的项目也已经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创造了拆整改建一体化的“龙下速度”“龙下样板”。同时,辐射带动效益明显。瓯窑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以龙下为核心,覆盖12个村,融瓯窑文化、众创空间、休闲旅游为一体,不仅改善三江罗东片区一带人居环境,而且将成为三江商务区独树一帜的文化产业区块,成为瓯江北岸都市带的后花园。

屿北古村远景图。

  两大书院创造楠溪山水画

  溪山书院项目位于鹤盛镇上日川村、下岙村,用地面积待定,总投资1.3亿元。计划拟打造一个可承办美术展览、名家创作、经典作品复制品陈列、学术研讨会等大型活动的多功能文化场所。书院的建设主持和运营者是永嘉籍著名山水画家周建朋,2007年硕士毕业去新疆师范大学做美术教师,4年间走遍天山南北,创作了大量新疆题材的美术作品,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现为北京大学副研究员、博士后。就他本人而言,创作了异域风情后将开始创作家乡山水,同时也希望带来更多的艺术家来共同创造楠溪山水画,把主流文化带到楠溪江。目前,溪山书院已对外开放,成功邀请名家举办了多次展览。

  永临书院永嘉分院项目位于桥头闹水坑村,为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中浙所创办,陈中浙是永嘉人,他所创办的永临书院以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为主旨,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书画艺术培训。通过培训,使学员们对传统典籍和前贤智慧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书画、篆刻、琴曲、诗词诸艺事有更深刻的体验,从而感悟“以道统艺”“由艺臻道”的人生更高境界。

  文创园区跨界艺术的联盟

  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项目位于岩坦镇屿北村,总占地面积约1130亩,总投资16亿元。项目计划利用屿北古村落周边的可用土地,打造“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主要建设“中国古村落文化影视基地”“中国艺术作品创意生产基地”“中国古村落休闲生态城”“中国民族文化古村落建筑基地”等,旨在打造楠溪江首个文化旅游综合体。目前,安置房正在施工中。

  亨嘉文化创意园项目位于碧莲镇碧莲村,用地面积25亩,总投资1.5亿元,为永嘉籍著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室内建筑师徐志通先生投资建设,他曾荣获2007年全国城市雕塑建设“年度大奖”,亨嘉文化创意园是在对原有废弃旧厂房改造的基础上,是涵盖雕塑设计、创作、制作、展示,加以瓯塑、瓯窑、缸窑、早香柚等碧莲特色的文化创意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集公共艺术雕塑园、美术馆、艺术品收藏展示馆、影视传媒基地,与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平面设计等行业为一体的跨界艺术联盟,成为碧莲文化艺术产业的孵化器。目前,该项目布展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筹备开馆。

(作者:潘娴 剑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