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刘朝晖教授率团调研源头村“零污染”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5 23:14: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5日,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刘朝晖率团到岩坦镇源头村调研“零污染”村建设,随行的还有浙江长三角环境科技研究院陈璐研究生。

  7月5日,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刘朝晖率团到岩坦镇源头村调研“零污染”村建设,随行的还有浙江长三角环境科技研究院陈璐研究生。

  刘朝晖教授现场考察了源头村的“零污染”建设各项工作,对该村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通过环境整治,让一个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嬗变成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赞不绝口,尤其是建立生活垃圾微生物处理系统、垃圾分类积分智能兑换平台、污水处理池等基础设施,为“零污染”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说,源头村的“零污染”村建设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村委主动这种多方协作的模式,并且建立“零污染”农业生态园,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做到生产、生活、生态系统协调发展,在全省树立了“零污染”村建设的示范作用。

  通过调研,刘朝晖教授建议,一要制定三五年的中长期规划,按照规划逐步落实各项工作,二要设立醒目的“零污染”村宣传牌和相关简介,营造“零污染”的氛围,三要创建“零污染”家庭、“零污染”商铺等绿色细胞工程,从村民的行为习惯上提升绿色生活理念。

  据了解,“零污染”村来源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迈向零污染地球的倡议,就是污染物排放不超过环境自净能力,通过多方协作共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清洁生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乡村。去年以来,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和岩坦镇政府的引导下,引入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帮扶共建单位,源头村成为浙江省首个成功落地的“零污染”村。

(作者:潘智化)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