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山水文化康养小镇呼之欲出

三江街道茗岚社区计划通过引进桃花源康养项目,融文化、生态、健康、旅游等功能于一体

发布时间:2019-07-03 23:56: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三江街道北岙、缪北、芦黄村作为地相邻且具有山林资源和发展潜力的村庄,合并后改名为茗岚社区。近日,记者获悉,三村合并后,将以桃源山水为本底,汇集瓯越文化,以“抱团取暖”方式推桃花源康养小镇项目,将是新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

  三江街道北岙、缪北、芦黄村作为地相邻且具有山林资源和发展潜力的村庄,合并后改名为茗岚社区。近日,记者获悉,三村合并后,将以桃源山水为本底,汇集瓯越文化,以“抱团取暖”方式推桃花源康养小镇项目,将是新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

  并村让思路活了

  并村,重点要解决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的问题。如今,村是并了,但要真正并人、并事、并心,实现深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并村这篇文章才刚刚开始。而对老百姓来说,新村刚刚合并,还只是换了个村名,而对村干部们来说,面临着思路与工作方法的全方位调整。

  三江街道北岙村东靠郁郁葱葱的北岙茶场,南临罗溪村,西临楠溪江,全村坐北朝南,三李公路从村前而过,是一个人居自然环境美丽的山水村落。而该村村民绝大部分外出务工,只留少部分人在家务工,村中山林资源丰富。但由于无项目支持,村民绝大数以生产农产品增加收入。

  “北岙村的集体收入十分薄弱。”原北岙村支部书记吕秀莲说,村里也想发展旅游,搞大项目,只可惜资金是大瓶颈,加上项目的经济效益如何也是无法确认,只能默默地放下心中的想法。现在好了,村居合并之后,村干部积极转变了思路,在讨论未来发展时认为,如果守着山上的资源不利用,而让老乡们单靠打工赚钱不是办法,得把山上的“资源”激活起来。

  同样有此困惑的还有缪北村,温州环城高速和诸永高速的枢纽就在该村傍。该村原支部书记郑文浦认为,现在村连在一起,加上有政府的支持,发展乡村经济示范带,不仅能够让干部思路活了,还能提高乡村发展积极性,各方面都有益处。”他希望新村合并后,能够继续打造美丽乡村,提高全村人民的生活水平。

  并村让人心融合

  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融合,而是要产生“化学反应”,让村民们从融合中能有获得感、幸福感,那么茗岚社区该何去何从呢?

  并村之后,社区的干部们积极了解村民的想法和希望,并及时做好相应的记录,为以后的社区发展打好良好的基础。“现在社区刚组建,又是来自相邻的村民,大家融入到社区中来,没有距离感才是最重要的。”吕秀莲说。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许多村民对于并村也有很多话想说。

  “北岙村的环境整洁,道路宽敞,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我们村和他们村情况也一样。”原缪北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合并之后,力量更大,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开展系列工作,将村民居住的环境打造得更加美丽。”

  原北岙村村民李奶奶说:“北岙村发展速度有点慢,乡村旅游目前还落后一点。现在三个村并在一起,可以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另一位缪北村民告诉记者,两村地理位置靠近,村民相互熟悉,并村后人多力量大,金点子也会更多。

  打造桃花源康养项目

  针对并村后的发展,社区计划通过引进桃花源康养项目,带动村民致富,发展壮大社区。在项目前期准备时,许多村民积极响应号召,统一思想,投入到项目建设之中。

  项目部经理周伟斌介绍,该项目由红蜻蜓集团投资,位于三江缪北村和北岙村,流转土地约3800亩,建设用地约255亩,预计投资30亿,已启动概念性规划设计。项目以自然山水为本底,汇集瓯越文化精粹,打造以瓯越六赏——山水诗词中心、传奇曲艺中心、禅茶体验中心、易简食养中心、百匠创作中心、桃花源山水中心为核心,融文化、生态、健康、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以传承发扬千年瓯越文化为使命的山水文化康养小镇,计划2023年完成,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集体增收100万元。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