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加强污水处理 保护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7-03 16:52: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自来水的普及,卫生洁具、洗衣机等设施也走进平常百姓家,使得城乡人均生活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增加,同时由于农村地区雨污合流及农村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的现状,造成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自来水的普及,卫生洁具、洗衣机等设施也走进平常百姓家,使得城乡人均生活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增加,同时由于农村地区雨污合流及农村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的现状,造成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对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产生不良的影响,成为农村环境的重要污染因素。部分情况严重地区造成了农村河道水体变黑变臭等现象,如不加控制,污水中病菌虫卵将引起疾病传播,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经迫在眉睫。

  防治水污染,贯彻水污染防治法是关键,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加大环保投入和科技支撑力度,不能垃圾处理靠风吹、污水处理靠蒸发、靠渗漏,要健全污水处理的管理体系。加强农业产型发展规划,加快水污染处理设备建设,提倡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健全污水处理长效机制,保护好水资源。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活之基。建设宜居农村,建设美丽乡村,保住一方碧水是生态底线,是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向水污染宣战,应当成为社会、政府、国人的共识,要让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与生态规划相匹配。在水源利用上,要强化发展生态农业,生态环境部门要从规划、选址上加强指导和引导,同当地政府一道,划出畜禽禁养限养区域,尽快解决水污染问题,造福于民。加强水污染执法,对水资源的污染治理、运营、排放,都要依法办事,严惩各种水污染违法违建行为,使碧水永远滋润我们美丽的家园。

  污水处理事关百姓民生、事关子孙后代,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污水处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各地

  主要领导要扛起责任,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县直相关部门要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检验监测,严格执行污水处理标准,严把污水收集、处理中水排放等环节,确保污水处理质量,不断提高城区污水处理运营水平。要建立相应的安全防范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河流域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控出现新的污染源。为保护好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