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晚报:从民国“双麒麟”铁木结构脚踏弹棉机 到永嘉棉胎手工制作技艺的现代传承

发布时间:2019-06-28 08:34:1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民国双麒麟商标铁木结构脚踏弹棉机
弹棉手艺传承人徐晓兵

“弹棉花啊弹棉花,半斤棉弹成八两八哟,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哟,弹好了棉被那个姑娘要出嫁”。这是电影《巧奔妙逃》当中的一首插曲,名叫《弹棉花》。

如今,在温州,仍有一些人会在自家女儿出嫁前准备几条全新的、手工弹出来的棉花被做嫁妆。

那么,弹棉花,到底是怎么“弹”的呢?过去与现在,又有何区别呢?温州博物馆历史厅正在展出的一台民国双麒麟商标铁木结构脚踏弹棉机,“讲述”的就是一段与弹棉花有关的故事。

■前世传说

我国最早的铁木结构弹棉机

这台民国双麒麟商标铁木结构脚踏弹棉机,长160厘米、宽110厘米、高120厘米,目前正在温州博物馆历史厅内展出。

该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2015年温州博物馆征集到该台弹棉机,其外形像一个长方形木箱,是我国最早的铁木结构弹棉机,内有三个大的带刺铁滚轮,以圆形转轮相连。工人用脚有规律地踩踏前方踏板,带动铁滚轮,把棉花弹蓬松。操作方便,每天能加工棉花70多斤,较当时手工弹棉提高效率10多倍。

这台弹棉机的发明者李毓蒙(1891年~1961年),字步号,出生于瑞安东山车头村农家。他13岁拜师学裁缝,1916年成功发明铁木结构脚踏弹棉机。

1917年,李毓蒙制造棉絮机器厂正式亮牌,这是温州首家机械制造企业。他给弹棉机的商标品牌取名“双麒麟”,还成功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先后参加上海总商会第一次展览会、浙江西湖物产博览会等全国性商品展览会,荣获诸多奖项。

伍显军介绍,1925年,李毓蒙与项荫轩、吴银泉等工商界人士联合创办温州毓蒙铁工厂,加速了温州近代民族工业产业的集聚与崛起。

据悉,2009年,弹棉机制作技艺被瑞安市政府列入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

温州历史上有重视工商的传统

伍显军介绍,温州历史上有重视工商的传统,清初出现了中国最早的股份制。雍正四年(1726年),泽雅垟坑村村民凑股兴建碓坊,以摩崖石刻的形式明确分担费用等事项;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泽雅镇塘泽村潘子玉等七人合股建造一座碓坊,刻石碑以明确相互权责。

在时代潮流激荡下,近代工业开始发展,出现了办厂的热潮,机器锯板业、棉织、肥皂和针织业是最早兴起的行业。20世纪30年代,温州经济进入兴盛时期,城区出现了十来家较大企业,如光明火柴厂、普华电灯公司、陶化罐头厂、百好炼乳厂、鹿城织布厂等。温州产品参加国际博览会时,更是多次获奖。

■今生故事

18道传统工序制作一床棉胎

弹棉,是中国古代的制棉技艺,据可查的历史已有800多年。有人说,它曾是三十六行中的“末等”;也有人说,它是永嘉现当代经济的萌芽。改革开放之初,数以万计的永嘉“弹棉郎”为谋温饱走南闯北,占得先机,向各行各业渗透,成为温州经济大潮中的中坚力量。

2012年,永嘉棉胎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六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徐晓兵以弹棉技艺成功获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今年45岁的永嘉枫林人徐晓兵,是徐家第四代弹棉手艺传承人,11岁开始学艺,是众多永嘉弹棉匠中的一位,却也是少数几个坚持至今的弹棉手艺人。如今,他的店铺就开在永嘉上塘沿江路上,一楼为弹棉胎的作坊,二楼为弹棉技艺展示馆。

在他的弹棉文化展示馆里,有不少他自发搜罗的历朝历代弹棉工具。他说,前几天,他刚将其中一套工具送到温州大学北校区民俗博物馆。以后,他将会不定期到该馆演示永嘉棉胎手工制作技艺。

系上腰带,后背插上一根一米多长的背中杆,左手拿起弹花弓,右手拿起一把弹花榔头,敲击弓上的弦,弹在雪白的棉絮上。一时间,一声声弦响,一片片“雪花”飞扬……从铲棉、拔弓、弹棉花,到压平、做花、扦纱经、磨棉胎……徐晓兵说,用永嘉棉胎手工制作技艺制作棉胎,一共有18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徐晓兵说,每年都有近万人到他的弹棉文化展示馆里观摩永嘉棉胎手工制作技艺。另外,他还积极参加“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向学生们展示传统技艺。

2013年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的弹棉花纪录片《弦舞飞花》,就是以徐晓兵为主要人物拍摄的。

15年从来没因质量问题被投诉

徐晓兵说,最初在沿江路开店时,周边还有好几家弹棉花店,但后来都因为生意不好停业了,只有他家店铺生意不断。尽管店里用上了新式弹棉机,但是传统手艺依旧是制作优质棉胎的核心技术。

一床2.4米长、2.2米宽的棉被,可以做成只有1公斤重;一年下来,能销售近5000条,每条价格从100至350元不等。由于诚信经营、经济实惠,以及过硬的手艺,如今要想到徐晓兵店里定制棉胎,需要提前预约。原本只有冬季是弹棉的旺季,现在天天是旺季。

徐晓兵说,他开店15年,从来没因质量问题被投诉。

采访时,永嘉花坦的朱女士正好来到徐晓兵的店里,说因为女儿要订婚,她要订5条棉被。而之所以特地找到徐晓兵的店里来,就是因为听说了他制作的棉胎质量够好的缘故。

徐晓兵说,虽然这些年,他有过一些学徒,但是基本学习的是半手工制作技艺。未来,他希望会有更多人来学习他的传统技艺,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作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