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全城涌动“瓯江红”

发布时间:2019-06-28 08:32: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抹红色涌动在真情服务里——以“红七月·服务月”为载体,3年来,瓯海区累计组织党员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受益群众25000多人;

  一抹红色涌动在真情服务里——以“红七月·服务月”为载体,3年来,瓯海区累计组织党员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场次,受益群众25000多人;

  一抹红色涌动在服务大局中——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乐清和平阳成功签约落地农家乐休闲综合体项目,打响农村跨县域“飞地抱团”发展第一炮……

  一抹红色涌动在村社邻里间——以“红色管家”为支点,鹿城区金会昌家园一间备受争议的闲置配套用房,摇身变成充满红色元素的微党群之家,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赢得大家连连点赞;

  放眼瓯越大地,处处涌动的一抹抹鲜亮红色,都是“瓯江红”!

  近年来,我市把品牌理念植入组织工作,探索开创“瓯江红”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打出以“红色铸魂、红色领航、红色阵地、红色服务、红色动力”为主要内容的“组合拳”,建构了新时代温州基层党建工作新框架,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队伍战斗力和群众组织力,为推动温州改革发展固本强基、提供保障。

新一批社工加入市“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新生力量。
瓯海区直机关“红七月·服务月”启动仪式上,给与会的6月份入党的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
在乐清市南岳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村企党员“共建共学”活动中,来自4个村的3个企业的党员一起研究讨论村企共建新模式。
文成县巨屿镇方前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医疗义诊和送药下乡活动。

  坚持“红色铸魂”——建章立制锻造忠诚政治品格

  6月25日,乐清市柳市镇黄华村党总支书记郑春海,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位于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史馆,在学习了解村庄发展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培养树立忠诚担当的精神品格。在乐清“三·五”工作法要求下,每月逢5日、15日、25日,该村都会固定开展党员走访联系群众、专题组织生活会、特色党群志愿服务等活动。

  黄华村仅仅是一个缩影。面对政治思想这一根本性命题,我市通过建章立制作出解法——建立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和支部“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六制六规范”,依托“省一大”会址等78个党性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思想大对标、初心大讨论,校准党员政治生活“生物钟”,定期给思想政治“充电补钙”。

  铸牢红魂,不仅要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还要拉紧政治立场的“红线”。

  为此,我市制定了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办法,列出领导干部政治表现12条正面清单和20条负面清单,严把入党、入职和提任关,严格党员管理“十条红线”。

  突出“红色领航”——全领域全覆盖建强基层组织

  在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指引下,苍南县沿浦镇下在村集中力量抓党支部建设,着重培养村两委干部综合素养,在“垃圾革命”、大拆大整、征地政策处理等攻坚项目中制定任务表,明确责任区块,带领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双百双千”行动已推动全市创建152个样板村、整治304个后进村,成功打造1211个经济富裕村、1345个美丽特色村。

  除“双百双千”外,“双强争先”“美好家园”“强根固魂”“立德树人”“厚德精医”“幸福银龄”等红色领航系列行动,为全市各行业和单位党建工作划出重点、提供了指南,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在抓落实上,各基层党组织还推广实施了点亮“微心愿”、点赞“微故事”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微工作法”,抓好支部工作条例每个细节。随着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越来越多高知高管高技能高贡献人士集结在党旗下。去年,“四高”入党积极分子人数比2017年翻一番。

  遍筑“红色阵地”——打造联系凝聚服务群众家园

  在永嘉县德盛嘉园的“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里布局了红色书吧、宣誓厅、儿童乐园、健身房等功能区,每逢周末还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这里成为业主朋友圈里的“网红打卡点”。

  在全市范围内,这样的“红色综合体”有278家。目前,我市构建了“1+13+185+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即1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13个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等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85个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N个新型社区、产业园区、商圈楼宇、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党群服务中心,并按照“六有五区四化一广场”标准推进中心建设,将其打造成为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美好家园。

  在今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大背景下,我市依托“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深入实施“红色亮旗”行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加强基层基础保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地位。

  优化“红色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每次过节都来看我们,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今年端午节,家住洞头区元觉街道的叶老伯又收到来自党员志愿者的节日礼物,连连向他们表示感谢。节日期间,洞头区各街道乡镇同步开展“红色星期天·迎端午”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82场,送出粽子2万余份,把党的关怀与慰问送到了1200多位群众的家门口。

  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干部联系党员、部门联村全覆盖,并持续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形成了“一公里红色活动圈”“十分钟党群服务圈”。服务的常态化,让社区也更加和谐温暖。我市实施的“红色管家”计划,有效解决急难愁民生小事,57个创建小区的物业满意率提高35%。

  作为温州党员志愿服务载体,各地“红七月·服务月”活动近期将陆续拉开帷幕。活动以革命圣地寻初心、主题党日、惠民服务、走访慰问等主要内容,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

  迸发“红色动力”——服务中心大局助推改革发展

  如何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是考验组织工作的一道“必答题”。

  去年以来,我市在“瓯江红”党建品牌创建中,交出了一张亮点纷呈的成绩单——

  紧贴稳企惠企,推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以“大走访、送温暖、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强领导”为要求,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以“五问五帮”为主要内容的“一对一”进企服务活动,并开展“大宣讲大化解大评议”活动,抓好百个以上商圈党建、服务万家以上小微企业;聚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我市创办全国首个“亲清政商学堂”,搭建平台让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

  围绕乡村振兴,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深化村级资源配置改革,一个村一个村地抓项目、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落实,持续用力抓“消薄”,并以千家企业结千村、千个部门包千村、千个项目落千村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五千”精准攻坚行动,实施5个跨省、5个跨县、每个县至少1个跨镇的“551”飞地抱团发展计划,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持续造血”功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