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治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发布时间:2019-06-28 08:28: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入河排污口达标排放,事关我县水域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用水安全,要加快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进度,严格落实专项整治责任制,认真落实“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方针,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层层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我县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

  入河排污口达标排放,事关我县水域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用水安全,要加快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进度,严格落实专项整治责任制,认真落实“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方针,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层层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我县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

  我县入河排污(水)口存量4163个,其中排水口1625个、雨污混排1386个、排污口116个,逐年进行整治,设置一口一标识牌、一口一档进行管理。主要做法,“四无”整治拆无证排污口,累计排查整治2958家无环保措施生产经营单位,拆除和堵塞违法排放污染物的排污口,全面消除各类污染隐患。我县紧紧围绕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验收、登记、建档、立牌、监测、监督检查等环节边查边改,制定了《永嘉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任务和时间节点,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实际上,入河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流、一头连着陆地污染源,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闸口”管理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县水域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纰漏。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题中之义,是保护修复好我县水域水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既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该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又要压实各方治污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这篇大文章,关键是要在“查、测、溯、治”重点任务上做细做实做好。具体来说,查,就是要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探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和人工排查,全面摸清各类排污口,做到心中有数。测,就是要按照边排查、边监测的原则,制订入河排污口监测计划,把排污口的水质情况“测清楚”,了解和掌握水质状态和排放情况,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溯,就是对监测发现排污问题突出的排污口进行溯源,及时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治,就是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按“一口一策”的原则,分类型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排污口虽小,但意义却不小,其治理是打赢我县水域保护修复攻坚战这场硬仗的重要突破口,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民生工程。只有各方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加快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方针,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层层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我县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水域水环境整治成果,我县将扎实做好河涌水质养护、水域陆域保洁、排水口整治等工作,保证水域水环境稳定不反弹,确保我县河流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水环境质量逐步提升。要进一步加强排污口整治,做到“一日一巡”,切实杜绝溢流现象。要加大水域陆域保洁力度,全覆盖清理河湖两岸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切实保证保洁效果。要加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和河涌各类设施的运行管理,充分发挥已建成设施的正常功能。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让群众明白治水非一日之功,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治水工作。

  总之,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按照“谁造成、谁负责”的原则,真抓实干,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细化和分解任务,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人,明确监督,整改到位。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