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男孩遭蚊子叮咬手臂肿成馒头 医生提醒:别对蚊虫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15:53:3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近日,4岁男孩小彤(化名)的左手臂被蚊子咬了一口后,手臂肿得像馒头,到医院一查竟是诱发了蜂窝织炎,不得不住院治疗。昨天,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获悉,随着气温升高,因蚊虫叮咬来医院看门诊的患者不少,多数是婴幼儿。

  近日,家住瓯海的小彤左手臂被蚊子咬了一个包,小彤的妈妈并没有在意,如往常一样给他涂上了止痒药膏。不料一个星期后,被蚊虫叮咬的伤口不仅没有愈合,竟越发红肿和瘙痒,小彤因为瘙痒还抓破了皮肤。不久,小彤的左手臂肿得像馒头。

  温州市人民医院儿童外科主治医生周健说,经过检查,该患儿的伤口已经化脓,因感染炎症诱发了急性蜂窝组织炎,需要住院治疗。他说,急性蜂窝组织炎比较危险,如果控制不好,还会诱发脓毒血症、发烧,甚至感染性休克。

  经过4天的抗炎症治疗,小彤才痊愈出院。

  周健说,被蚊子叮咬出现严重红肿和诱发感染的患者,3岁以下的婴幼儿居多。

  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获悉,近期,被蚊子叮咬来就诊的患者不少。

  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高宇介绍,随着天气转热,被蚊虫叮咬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如今每天都能接诊到10多例,以婴幼儿为主。

  高宇说,被蚊虫叮咬虽然很常见,但对于婴幼儿来说,有的还是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反应,甚至是感染。这是因为婴幼儿抵抗力差,皮肤嫩,皮肤屏障保护不够,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出现皮肤红肿和瘙痒,一旦抓破伤口,就容易诱发感染。还有些患者被蚊虫叮咬后,留下的色素沉淀,需要1至3个月才能消退。

  医生提醒,夏天要做好必要的防蚊措施,一旦被蚊虫叮咬,可以涂点金霉素软膏、红霉素软膏或者是莫匹罗星软膏,缓解瘙痒和红肿,如果出现严重的红肿和疼痛反应,要到医院治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