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高速通车总里程达378公里 明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发布时间:2019-06-26 15:53:3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大桥 交投集团供图

  温州网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市提出要迅速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高速公路系交通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我市高速自1998年实现“零”的突破以来,在至今21年里的通车总里程数已达378公里。

  那么,这期间温州高速有着怎样的精彩蝶变,未来温州高速又将通达何方?

   【突破】温州大桥通车实现高速“零”的突破

  对生活在当下的温州人来说,从乐清城区到温州市区,走甬台温高速四五十分钟的时间差不多就足够了。

  但当时间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一切却并不容易。那时候从乐清城区到市区,有乐清居民要先乘车到瓯北,再改乘轮渡才可以。

  难则思变,1994年全长17.1公里的我市首座高速桥——温州大桥开建,至1998年温州大桥建成通车,温州高速一举实现了“零”的突破,乐清到市区的囧途也成了历史。

  回顾温州大桥当年的开通仪式,可谓盛况空前,我市数千名干部群众到场见证,市政府还决定温州大桥开放三天,让更多群众步行上桥参观。

  进入新世纪后,温州高速迎来了建设高潮:2006年金丽温高速全线贯通,让温州西部有了高速通道;2010年诸永高速通车,使温州有了北上快车道;2011年,温州更是通车了首条双向6车道高速——绕城高速北线一期。

  至2012年末,我市高速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通车总里程更是达到了280多公里。

   【奋进】 2015年至今我市新通车4段高速

  高速从无到有,让温州人收获着出行的便利,也鼓舞着温州人将眼界放得更开,进一步对标先进、缩小差距。

  市交投集团董事长秦肖回忆说,至2012年末尽管温州高速通车总里程已达280多公里,但已通车的高速还仅有温州大桥、绕城高速北线一期、甬台温高速温州段、诸永高速温州段和金丽温高速温州段5个项目。

  而当时,浙江省内的高速里程已达3787公里,位居全国省区第二,温州仅占全省总里程数的7.6%,全省未通高速的5个县,温州就占了3个(文成、泰顺和洞头,洞头现改县为区),这和我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形象极度不符。

  为此,近年来我市高速建设进入了集中发力期。2015年1月1日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工程通车,让我市有了第一条直贯市区的高速“大动脉”。

  2018年2月1日,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通车,让我市西南向新添了引领乡村振兴的出行快车道。

  2019年1月16日,温州首条双向8车道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全线通车。

  仅半个月后2019年2月1日,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期也宣布通车,成为了我市首条提前建成通车的高速。

  这样的成绩单,也让不少市民生出了“近年来温州交通变化真大”的感慨,市民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我市高速通车总里程已增至378公里。

   【宏图】今年还计划通车3段高速明年“县县通高速”

  高速的变迁,是温州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力向前的温州交通也增添着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宏图的雄心与底气。

  今年2月,我市提出要迅速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冲锋号甫一吹响,温州高速建设也站在新起点上。

  根据安排,今年我市还将建成通车3段高速,分别为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阁巷段、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至苍南段和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其中,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通车后,将结束文成不通高速的历史。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还计划开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和瑞苍高速。等到明年,龙丽温高速文泰段也计划全线建成通车,届时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另外,甬台温高速复线上的世界级桥梁——瓯江北口大桥,计划2021年建成。这座高速桥通车后,北起乐清南塘、终至苍南岱岭的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将全线通车。

  根据《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大”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到2022年我市高速里程达650公里,建成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到2025年之前,瑞苍高速、温义(宣)高速、文青高速、甬台温高速三都岭段扩宽工程计划建成通车,并加快推进乐永青高速、泰苍高速等项目。

  届时,我市计划实现市区到中心镇1小时,中心镇30分钟内通达最近高速互通口。

   -新闻+

   龙湾国际机场迈入“千万级俱乐部”

  温州永强机场1990年5月通航,2013年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至去年6月1日,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启用,正式进入双航站楼运行时代。去年11月23日,龙湾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

  到2022年,龙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计划突破17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15万吨;

  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力争突破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20万吨。

  计划新建甬台温高铁、温武吉铁路等

  1998年6月,我市首条铁路——金温铁路建成开通,此后陆续建成开通了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2009年温州动车南站启用,温州进入了高速铁路时代。今年1月,温州轨道交通S1线开通。

  到2022年,我市计划开建甬台温高铁、温武吉铁路、轨道交通M1线、市域铁路S3线一期等重大项目,力争温福高铁、轨道交通M2线开工建设。

  到2025年,全面加快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建设,建成轨道交通M1线、市域铁路S3线一期,加快推进轨道交通M2线建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