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公墓革命让生命破茧

岩坦镇“归根园”生态墓3.0版掀开殡葬改革新的一页

发布时间:2019-06-26 00:15: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全生态,无商业化,每穴只占地0.5平方米。6月25日上午,岩坦镇岩坦村便民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村民们排起队伍纷纷交款认购生态墓“归根园3.0”,作为公墓革命第一个试点村,岩坦村“归根园”生态墓3.0版掀开了殡葬改革——青山白化治理新的一页。

  全生态,无商业化,每穴只占地0.5平方米。6月25日上午,岩坦镇岩坦村便民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村民们排起队伍纷纷交款认购生态墓“归根园3.0”,作为公墓革命第一个试点村,岩坦村“归根园”生态墓3.0版掀开了殡葬改革——青山白化治理新的一页。

  “岩坦村是‘归根园’生态墓3.0版试点村,6月24日正式开始认购,每穴3000元。从上午6点开始村民认购踊跃,一些在外经商村民有的还特意赶回来认购。”岩坦村党支部书记戴显锋说,整个归根园造型为蝴蝶型,寓义“生命的破茧”。作为全生态的公益安息地,不许商业化,每穴只占地0.5平方米,另加一个二维码的鹅卵石墓碑,其他都是绿化。

  据了解,该生态墓整体设计融入了中国传统蝴蝶的图腾为主要造型元素,结合阶梯式的地形高低落差,搭配不同形式的墓葬类型,打造一座融合生死文化、生态自然、追思祭祖于一体的生态陵园,为逝去的亲人提供安宁的安息场所,也给来扫墓祭祖的人们营造出舒适、自然、魅力、宁静的陵园意境。

  “这个墓穴不占地方,严格按照政府标准设计建造,而且永久有效,不许买卖。”许多岩坦村村民边看协议边签下名字。“定价每穴3000元,一对6000元,不到两天就认购了170多穴。”戴显锋说,整个生态墓共387对,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工期三个月,计划9月份全部完成。

  从早前的眠牛山公园1.0版到小舟垟的2.0版,改建后的墓园铺上游步道、装上健身器材,配备广场舞池、公厕等,成为娱乐健身休闲的公园。该举措让人们慢慢地把祭祀祖先的重点从烧纸钱、拜坟头,转变为了解祖先生平事迹、传承祖先家训家风、教育子孙后代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上来,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成为全省殡葬改革新样板。

  据介绍,归根园3.0版节地葬法,采用在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地上,规划了3-5亩区域,采用墓穴深挖一个立方米、覆土绿化的方法,墓碑采用当地鹅卵石加二维码,高度不超过30公分,合理配置种植植物花卉,墓穴位置根据山地形状顺势而建,布局更为合理、自然,林间风景观光小道作为间隔。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墓穴边上一年四季均种植花卉,营造出春夏秋冬均有花,四季不谢、独具魅力的特色花园式墓园,同时园内植入丧葬文化,将墓地打造成真正的人生后花园,体现了更多的人情味。

(作者:范海国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