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文具店卖电子烟给小学生 这不是害人吗!或诱发哮喘

发布时间:2019-06-25 14:42:0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访8校周边9家店,都说没有在卖

  征得家长同意后,孩子去买结果不一样

  温州网讯穿着校服的小学生,站在校门口“吞云吐雾”,这一幕让家长惊心,却引起了不少同龄孩子的围观。

  昨天,市民王先生向新闻热线反映,学校周边店铺有出售一种外形跟香烟类似,抽起来有甜甜味道的“电子烟”。

  放学后,孩子学校边“吞云吐雾”,同学围观

  王先生的孩子在蒲州育英学校上学。

  本月初的一天下午,王先生跟往常一样站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便利店门口等孩子放学。一转头,他发现一名小男孩正拿着一根形似香烟的东西往嘴边送,嘴里不时冒出一阵阵烟雾。

  “长度在10厘米左右,除了外包装是彩色的,其他跟大人抽的香烟都很像。”王先生说,那个孩子还当着他的面演示了一番:拿出“电子烟”,对着黑色“过滤嘴”吸一口,“烟头”处发出红光,随后就可吐出带有水果味的烟雾。

  在孩子“吸烟”的过程中,不少放学的孩子围上来看。

  “当时,我以为这种烟是没有害的。”王先生说,他将孩子“吸烟”的过程拍下来,当时并没有想太多。直到昨天,有家长在班级群里发了一条关于水果“电子烟”危害的报道,他意识到了严重性。“希望媒体曝光,不要让他们把孩子带坏了。”

  对于学校周边文具店售卖“电子烟”的情况,家长都表示反对。

  市民李女士说:“学校边上的文具店卖这种东西,不是害人吗?!”她说,孩子那么小就开始“抽烟”,而且一个学一个,这样很容易形成不良风气。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8所中小学周边的9家小卖部。提及电子烟,9家小卖部的店主都说没有。有店主称,学校边上不能卖烟。

  建设小学五马校区周边小卖部

  “我看到有同学去校门口的小卖部买过这种烟”

   “叔叔说,这种东西对小孩子不好,现在不卖了”

  昨天中午,在建设小学五马校区,正逢学校午间放学。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小婷说,因为学校里老师在,她没有看到有同学“吸烟”,“但我看到有同学去校门口的小卖部买过这种烟。”

  记者来到小婷所指的小卖部询问是否有水果味的“电子烟”售卖,店方答没有。

  之后,记者在征得家长同意后,请两名孩子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前去购买,得到了这家店曾售卖过电子烟的答案:“叔叔说,这种东西对小孩子不好,现在不卖了。”

  蒲州育英学校周边小卖部

  “学校边上那两家店有卖,15元一支,现在买不到了”

   “可能是藏起来卖了吧”

  蒲州育英学校附近有三四家兼卖文具和零食的小店。昨天下午放学时间,不少孩子到小卖部买东西。

  小张说,王先生说的那种“电子烟”,他看到五六年级的不少男生在抽,“早自修或者下课的时候,他们避开老师抽。”

  这些电子烟从哪里买的?

  五年级的小王和小李都指向了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和文具店:“有看到同学在那里买的。”

  同样是征得家长和孩子同意后,两名小学生分别独自到学校附近的3家文具店,购买“电子烟”,但都得到了“没有卖”的答复。

  随后,记者来到其中一家文具店询问是否有卖电子烟。店主称,以前有,“后来工商(市监局)不让卖了,小孩子不能吸。”这时,另外一名高年级的学生说,这种电子烟吸着有一种甜甜的水果味,“之前在学校边上那两家店有卖,15元一支,现在买不到了。”对此说法,另外一名孩子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可能是藏起来卖了吧。”

   “电子烟”在校园已经不是秘密

  记者调查发现,小学生抽“电子烟”在校园已经不是秘密。

  “抽这个,有一种抽烟的感觉。”采访中,不少孩子说,出于模仿和对香烟的好奇,在不能抽香烟的情况下才买了“电子烟”体验。

  “我知道这个东西,好多高年级的哥哥在抽,吸一口马上就可以冒烟,前面还能亮红灯,跟真烟差不多。”一名二年级的男生如是说。

  有家长说,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学校周边店铺的管理,严格检查督促他们不售卖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商品。作为学校和家长也应该注意对孩子的教育和在校期间的行为监管。

   “电子烟”或诱发哮喘

  吸食水果味“电子烟”,对人体有何危害?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曾对水果味的电子烟做过实验,结果在这种电子烟中检测出尼古丁。

  专家说,这种水果味的电子烟里面含有尼古丁、甘油和香精,并且由于这些电子烟大多是三无产品,这些成分的剂量和安全性都无法确定。

  这种电子烟很容易让人形成吸烟的习惯。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刘刚说,孩子长期吸食电子烟,可能会让他们感觉不过瘾,最终成瘾导致他们吸食真烟。这些不明成分的烟油,还可能导致患有哮喘的孩子和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基础病情的诱发。

  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如此“电子烟”能不能卖给孩子?

  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称,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该通告称,虽然我国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国家标准,但是市面上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并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问题。

  市烟草专卖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对学校周边小店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其不得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还孩子们一个洁净的学习生活空间。

  该工作人员称,有烟草成分的电子烟属于烟草专卖局监管,若是用烟油的电子烟则不属于其管辖范围,由相关部门处理。

  (文中线索提供者王先生及受访小学生均为化姓或化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