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拦车客”日入几百元一辆车至少20元 揭秘赚钱门道

发布时间:2019-06-25 14:42:0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昨天上午,代泊人员去一处地下车库取车。李杨慈摄

  昨天,穿着马甲的泊车人员在瑞霞公寓停车场地招拦生意。蒋文广摄

  前期报道:温医大附二院周边“停车难”数十名“泊车员”路中间拦车险象环生

  温州网讯见车辆缓行,一众人便跑到车流中间招手拦车,抢夺停车生意。在市区学院西路温医大附二院附近,这样的景象见怪不怪。昨天,刊发《数十名“泊车员”路中间拦车险象环生》一文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经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些“拦车客”揽到车之后,多停于附近车库,以此来赚取差价。更有甚者,会引导车辆停在禁停区域,赚取停车费。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透露,目前在市区学院路活跃着上百名“拦车客”,针对这种现象辖区中队采取了很多治理方法,但效果并不理想。下一步,除加大整治力度外,希望各部门能联动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以求取得良好成效。

  回访

   “拦车客”日入几百元,一辆车最少可赚20元

  昨天上午8时许,学院西路已车满为患。在三家省级医院门口的道路上,仍活跃着不少“拦车客”,他们无视交规,在马路两端来回穿梭,有的干脆站在马路中央,或者翻越防护栏,看着十分危险。

  记者发现,不管过路车辆是否需要停车,“拦车客”都会上前敲车窗,询问是否要停车,如驾车人不理会,他们便马上更换目标。其间,不少“拦车客”揽客成功,有的坐上车引路、有的驾车驶离现场进行代泊。

  几家医院的保安表示,早前碰到有交警巡查,这些人会稍微收敛一点,“打游击”躲避。这段时间,他们当着巡查人员的面,明目张胆揽客。

  采访中,记者以想加入“代泊车”挣钱为由,取得一名“拦车客”信任。“我们对医院周边环境都比较熟悉,哪里有停车场了然于胸。”这名“拦车客”告诉记者,代泊人员中有附近车库和周边商铺的人,也有附近的住户,甚至有外来人员特意在附近租房子从事代泊车业务。

  “一天收入几百元,不成问题。”该“拦车客”透露,他们所带路的停车场,有正规停车场,也有私设的,带过去一辆车最少可赚20元。

  调查

   “拦”到的车多停于附近车库,也有随意乱停

  那么,这些“拦车客”到底将就医人员的车停放在哪里?

  在6月21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时有身穿黄马甲“拦车客”骑车到距离医院五六百米的瑞霞公寓地下车库,然后进入车库取车。

  “如果是车主自己过来停放,我们收15元停车费;如果是他们(代泊员)开过来,我们收10元,剩下的归他们所有。”车库负责人告诉记者,白天业主的车都出去了,比较空,所以能接待外来车辆。

  该车库负责人支招,如要从事“代泊车”服务,可根据不同时段跟车主索要不同价格的代泊费,高峰时间可收40元,其他时间20元。据其透露,目前将车停靠在他们车库的“拦车客”每天赚几百元差价很轻松。

  不同于瑞霞公寓地下车库,早早嗅到泊车商机的车爵汽车服务公司在今年年初通过招投标方式取得了锦春大厦地车下库两年的租赁权,车库内的三四百个车位以租赁的方式供业主使用。

  “晚上给业主使用,白天就给就医车辆使用。”车爵汽车服务公司一负责人表示,每天早上6点多,他们就会出去招揽生意。为了规范管理,他们统一聘请驾驶员、配备对讲机、穿反光背心,此外还建微信群滚动播报车辆代泊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每次代泊车收取车主30元,但除去支付给泊车员的费用,所剩利润并不多。

  昨天下午,记者翻阅了他们代泊记录,发现从早上6点多到下午2点,已有两三百辆车在该处代泊。

  通过多日走访,记者发现学院路揽客停车的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汽车服务公司租赁地下车库,雇佣驾驶员统一管理;二是零散拦车客将车停放到正规停车位,交给车库管理员10元停车费,剩余归其所有,赚取中间差价;三是停到周边的小区里,目前这种情况相对比较少;四是直接停到周边小路上,基本属于违章停车,是可能收到违停罚单的。

  走访

   周边不少车库对外开放,价格比代泊实惠

  难道说就医停车只能靠他们带路或者泊车吗?走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周边还是有不少车库是对外开放的。

  除了周边的地下车库,还有距离附二医约1公里的温州体育中心停车场、距离附二医约800米的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停车场。而且,这两家停车场属于公共停车场,收费较实惠。

  此外,兴墅路、飞霞南路880号的老汽配城也有停车场,距离附二医均为几百米,但属于私人承包的停车场,按时段计费,收费价格也低于代泊收费。

  交警

   那里活跃着上百名“拦车客”,希望各部门联动治理

  针对学院西路泊车乱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徐炼透露,因为就诊量太大,学院西路周边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其实这几年我们采取了很多治理方法,但问题依旧存在。”

  徐炼表示,自从2017年医院门口出现代泊车服务后,目前“拦车客”超过百人。为避免他们在揽客过程中影响交通,交警部门派出了大量警力对该路段进行整治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劝导,但在利益驱使下,这些人依然我行我素,随意在机动车道上下客,造成通行不畅。

  接下来这个乱象要怎么治?交警部门表示,前期他们针对该问题已经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也联合过街道、派出所开展过整治,但效果甚微。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昨天中午他们已经约谈了有营业执照的代泊车服务公司负责人,希望他们规范管理,不得占道拦车。下一步,他们还将对“拦车客”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同时,该负责人希望街道、派出所、城管等部门联动起来,建立起治理的长效机制。

  律师

   占道“拦车客”管理有法可依

  随后,记者针对此事咨询了浙江人民联合律师事务所罗明开律师。

  罗明开律师认为,拦车带路去停车,在法律上属居间合同,拦车带驾乘人员的人称居间人,假如双方是自愿付费,没有强买强卖,不违法。但路面拦车可能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可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管理。

  罗明开律师表示,由于“拦车客”的出现,不但造成了医院门口道路拥挤加剧,其漠视交通规则的行为,更是增加了危险的发生,也影响到驾乘人员及其他市民的财产安全。若驾乘人员遭遇此类行为,可及时向路面执勤交警反映,也可直接报警。同时,呼吁城管、交通等有关部门一方面从源头上加强对停车场的管理,禁止“拦车客”拦车行为,另一方面建立长效联动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这一违法行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摄影文广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