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比家长更上心更懂孩子——访永嘉中学高三(10)班班主任潘长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22:58: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全班50位学生,其中28位上一段线,最高分达676分,平均分为628分。此次成绩是除了两个创新班外,永中今年高三段里综合成绩最好的。这与高三(10)班主任潘长有老师稳扎稳打、细致耐心地展开学生工作不无关系。

  严守班级纪律 懂得换位思考

  “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狠下一颗心,共圆一个梦!”这是班主任潘长有给高三(10)班所写的寄语。

  潘长有从去年7月刚接手高三(10)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其印象中最初的10班班级纪律不严,在整个高三段里综合表现不突出,学生信心明显不足。因此班级氛围的打造,对学生信心的树立,成了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

  在潘长有看来,提升成绩前,要做的是严守班级纪律。最初,班级里一些学生有个性,常常漠视纪律,发生上课早退、迟到的情况。对此,潘长有的态度则是该骂就得骂,绝不留情。因为对一个学生放松纪律,会扰乱整体学习氛围。“学生在数次交锋后,会慢慢明白,严守纪律是我不可商量的底线。”

  而如何让学生遵守纪律,这就需要班主任做好陪伴,慢慢抓起。每天学生早自习、午休、课休、晚自习等时间,潘长有老师都会早早来教室,督促学生学习,辅导课业。在潘长有看来,到学校就是要读书的,没有其他任何想法,而休息时就该休息好。“如今,只要我进教室,教室马上就会鸦雀无声。”

  班级纪律严守之后,学生自然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班级整体的成绩就有了明显的提升。而这时候,班主任要做的就是树立典型,对一些成绩提升的学生予以表扬。另外,也要及时抓住个别思想偏差的学生。

  潘长有说,这个班级有37个男生,其实管理上有一定难度。而解决方法就是,既要严管纪律,又要情感疏导,懂得换位思考。“其实我对学生有时候也骂得很凶,被骂哭后我就给他递纸巾继续骂,但回头过几天,学生想想都会坦然,因为他明白老师是为他好。”

  对任何一个学生都不放弃

  班级的学生常常觉得潘长有老师很“神”,他总能知道自己学习上、生活上碰到的难题,甚至偷偷藏好的手机。

  在高考前,潘长有老师从学生那里没收了20多部手机、一台台式电脑等。之所以能发现学生暗藏手机,一是家长反馈,二则是他擅长“紧盯”学生,他常在学生上课时,偷跑教室外观察。“学生上课睡觉,或者作业完成潦草,我便会疑心他是否在看小说,或者玩手机。”于是,他经过外围了解、教室监控、寝室巡逻等方式,确定是否有手机,斗智斗勇从学生手里“抢”回手机。曾有一次,他拿着一根信号检测棒,到学生寝室一张张床进行扫描,以此确定手机位置。在潘长有老师看来,这个年级段的学生自控能力差,作为班主任应当要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处理,而“手机”无疑是学习上一大障碍。

  潘老师分析说“对每个学生,我一次都不放弃”。潘长有老师说,有一位学生平时英语成绩只能考100分,这次高考却得了120分,上了一段线,在于每次成绩小结时,对其鼓舞。而潘长有老师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这归根于他与10班各科老师配合默契,沟通流畅。他总能及时发现学生每次出成绩后的波动,与各科老师分析后,再去与学生交流鼓励。

  除此之外,他还擅长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的每次风吹草动,他都会事无巨细地告诉家长,要求家长及时配合。同时也从家长那里了解信息,及时关注学生变化。

  比家长更上心更懂孩子

  潘长有老师还有一项绝技,他能猜出学生考前是否紧张,且一抓一个准。潘老师笑笑说,这也许是往常经验,以及对学生的了解。这时,他会单独邀请学生到操场上逛逛,帮忙舒缓紧张情绪,丢开思想包袱,告诉他们不要在意成绩,更重要的是心无旁骛地去考试。

  学生私下叫他“老潘”或者亲近地称“长有老师”,对他非常亲近。而这些,都是因为他有一颗细致、耐心地为学生的心。

  潘长有老师说,有时候也会碰到一些棘手的问题,常会坐在家里思索,比如早恋问题,他曾尝试多次,耐心劝导无数次。他说,“学生有时候出现问题,我就常想这个是我的孩子,我要真心地去解决问题,耐心地去倾听他们的声音,孩子总有一天会转变的。”

  而在家长、学生眼里,潘长有老师可谓口碑双佳,常被称赞“特别负责”、“教学水平高”、“懂学生心理”……潘洵学生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潘长有老师比我们更懂孩子,比我们更加上心。我们的孩子很荣幸进入到潘老师的班级,很庆幸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

(作者:胡艺罗/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