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关注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访永嘉中学高三(5)班班主任潘晓

发布时间:2019-06-24 22:58: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的梦想实现了,三个都上大学了。”高考成绩揭晓后,在永嘉中学高三(5)班班主任潘晓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学生的妈妈发了一张三个孩子的合影照片,配上了这段文字。照片中的那个孩子就是潘晓带的高三(5)班中的一个。

  “我的梦想实现了,三个都上大学了。”高考成绩揭晓后,在永嘉中学高三(5)班班主任潘晓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位学生的妈妈发了一张三个孩子的合影照片,配上了这段文字。照片中的那个孩子就是潘晓带的高三(5)班中的一个。今年全班37个孩子中有13位考取了一段线,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关注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自高二接手高三(5)班班主任工作以来,潘晓始终带着初心,尤其在和学生们的沟通交流上,始终坚持换位思考的方式,用关心、爱心、真心融入每一个学生,和他们一起成长、一同进步。在她的带领下,37名同学团结友爱,将班级的荣辱置于心头。两年中,他们披荆斩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绝不退缩;他们胸怀梦想,学习上力争上游,赛场上力创佳绩,他们团结一致,不断前进。“每天进步一点点,回头望望一大步。”潘晓给班级定的目标,并不是那么高远,但却是那么的实在。

  作为班主任,潘晓关注、关心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对于“调皮”的学生,她常常和他们促膝长谈分享自己的经历,让他们懂得道理重新起航;对于学习上有起伏的学生,她联合其他科任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状况,对症下药,让他们“稳”下来;对于“边缘生”,制定有针对性的分析,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扶,让他们回归“第一梯队”。

  今年是潘晓当班主任所带的第二届学生,对于如何调节学生考试情绪,缓解学生考试压力,潘晓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我们开展各种班级活动,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能有效帮助学生们释放压力,而且能让他们更从容地面对每一次挑战。同时,我们也注重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有了积极的正能量,学习的冲劲就更足了。”

  每个人都需要被认可被肯定,每个人都希望自身有价值和存在感。老师们的肯定与鼓励,让每个学生更有动力!

  培养学生自主性,做好班主任的减法

  每一天,萦绕在耳畔的始终是琅琅的读书声;每一天,陪伴在身边的始终是一起拼搏的伙伴;每一天,铺开在书页上的始终是对未来的期望……“我们的成就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依靠的是脚踏实地的努力,依靠的是不骄不躁的心态,依靠的是直面挫折的勇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战到最后,更能笑到最后。”潘晓在管理班级上有自己的理解。

  “不骄不躁,哈哈大笑”是潘晓给班级制定的口号。不骄,在一次次成功之后我们不骄傲;不躁,经历失败之时不要急躁。时时刻刻保持着最好的心态去迎接一切,用最甜美的笑脸去迎接一切,只有这样才会不断提升自己。正如潘晓老师说的,学习习惯的培育需要长期的坚持,也需要好的管理。

  在班级管理上,潘晓更注重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做“加法”,自己做“减法”。学会做一个“偷懒”的班主任,把管理的权力还给学生,做一名幕后工作者。潘晓在班级管理上积极借好“三种力”,即学生的力、科任老师的力和家长的力,在三种力的作用下,全班团结在一起,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常规方面,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与进步。

  “班级工作以‘为同学服务,大家共进步’的组织建设为目标,加强班级自身组织建设。我班形成了团结、奋进、热情、创新的良好风气。整个班级感情融洽,同学们亲如兄弟姐妹。班委之间团结合作,互相配合,互相帮助,经常交流工作情况,为共同努力建设好班级而出谋划策。同学们在交流中增加了了解,增进了感情,自然也激发了班级凝聚力的产生,学习的动力也更足了。

  愿你们是风,鼓起白色的帆;愿你们是船,剪开蓝色的波澜。生活正在你们的前方微笑,勇敢地走上前去,将彩色的人生拥抱。潘晓寄语自己的学生:黎明即起,愿你们热爱生命的春天,珍惜时间的清晨,学那梅花,争作“东风第一枝”。你们面前那生活之海的沙滩,是一张金色的稿笺。愿你们在这张无边的素笺上,用理想的霞光写出人生的诗篇!

(作者:范海国/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