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沉潜方能飞跃——访永嘉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周瑛

发布时间:2019-06-24 22:58: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全班共有56位学生上一段线,最高分696分,680分以上6人,670分以上17人,663分(浙大线)以上22人,651分以上(进入浙大提前批)34位,通过高水平三位一体初审名单,清华2人次,北大2人次,复旦24人次,上海交大29人次,浙江大学4人次……

  全班共有56位学生上一段线,最高分696分,680分以上6人,670分以上17人,663分(浙大线)以上22人,651分以上(进入浙大提前批)34位,通过高水平三位一体初审名单,清华2人次,北大2人次,复旦24人次,上海交大29人次,浙江大学4人次……

  这个班级就是永嘉中学的高三(1)班,班主任是深受学生喜欢的周瑛老师。

  面对成绩,她称这是学生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学生成就了她一次次向前、向上成长。

  学生们说,感谢遇到周瑛老师,像一座明亮的灯塔,照耀我们前行的路!

  打造“企鹅文化”,助力学生超越自我

  今年是周瑛连续第九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2015年高考温州市文科第一名朱旭文(725分)便是她得意学生之一。今年的高考黑马季文卓(696分)就出自她所在的班级。9届高三,周瑛精心教学,潜心育人,帮助学生完成自己的大学梦。

  9年的带班经验,也让周瑛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理念——“企鹅文化”。周瑛告诉记者,企鹅在将要上岸时,猛地低头,从海面扎入海中,拼力沉潜,潜得越深,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越大,企鹅一直潜到适当的深度,再摆动双足迅猛向上,犹如离弦之箭一样窜出水面,腾空而起,落于陆地之上,画出一道优美的U型线。这种沉潜为了蓄势,积聚破水而出的力量看似笨拙,却富有成效。因此她时刻激励自己的学生,以“沉潜”积蓄力量,变被动为主动,变无为为有为,最终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乃至超越自我。

  今年的黑马季文卓就很好地体现“沉潜”积蓄力量,在班级里他并不是最突出的一个,两次的模拟考也没有显露出他的“霸气”,却在高考的时候一鸣惊人。这跟她平时对学生灌输的企鹅文化有分不开的关系。“面对重重压力,要自强,如果在困境中也能沉下心来,在喧嚣中也能沉下心来,不被浮华迷惑,专心致志积聚力量,并抓住恰当的机会反弹向上。就会像企鹅一样沉得越深反弹越高。”

  在日常的教学中,周瑛把“沉潜”融入进系列活动中,“企鹅”杯设计大赛、“企鹅”杯演讲大赛、“企鹅”杯诗歌大赛、“企鹅”杯篮球大赛、“企鹅”杯学习之星评选、“企鹅”杯毅行大赛、“企鹅”杯我爱记单词大赛,通过一项项活动,让学生培养拼搏奋斗的精神。

  常常给学生制造“惊喜”

  她鼓励学生“沉潜、超越”,同时又帮助学生快乐圆梦。在学生追梦的路上不仅提供他们专业的知识,更给学生高强度的高三生活带去一个又一个的温暖。

  寒暑假的时候,家长会自发给孩子们送水果、送点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她通过让轮值的家长跟孩子分享他们自己的经历,或者给孩子们送去一句鼓励的话,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家长跟学生的感情变得更加的亲密。

  选考结束的时候,每个学生都收到了一封家长的来信。那是她通知家长给孩子们送去的鼓励。

  她偷偷和家长们一起准备了美食节,当学生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食堂,发现意外惊喜的时候,那挂在学生脸上的笑容同样在她的脸上绽放。

  在学生的眼中,周瑛常常给他们制造惊喜,她常给学生送去小礼物,有鼓励信,有节日贺卡,还有每一位学生的生日礼物。每位进入她班级的高三学生,她会让他们留下生日信息以及一本自己想要的书籍名。在学生生日当天,周瑛都会把这本书籍写上自己的祝福语准时送达。

  每年高考前期,周瑛都会给学生准备一份礼物,今年因为是高三(1)班,她送了每人一元硬币,学生称这之中包含老师的祝福,寓意一马当先、一鸣惊人、一飞冲天……周瑛称,她更想告诉学生的是:“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希望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周瑛称,高三不是黑色的,是红色的!象征生命、青春、活力、健康、热情、朝气、欢乐的红!梦想的红!

  她希望高三留给学生的是一段值得他们回忆、纪念的日子。

  正能量满满的班主任

  高三(1)班有个响亮的口号:大一班,兄弟情、一生缘!

  这是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高三一整年的班级集体活动没有一个学生缺席过。

  周瑛身上的那种活泼、开朗、乐观的精神也影响着她的学生,深受学生的爱戴。

  学生季文卓称:“对周老师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晚她的那句‘我是来帮你圆梦的’。另外,我真的没有见过这样认真的老师,我曾与别的班同学戏谑道‘我们班主任一天呆在教学楼的时间比我还多。’”

  “如果要用四个字形容老师,大概就是雷厉风行。做事很有目的性、方向性。”学生廖静说,“让我们觉得很自豪的是,以后能被称为周瑛的学生。”

  “周老师的身上有一股极其强大的正能量,极为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让我们说话做事都带了点雷厉风行的味道,特别高效。”学生朱津津说,“周老师很细心,不论从数学的易错点、难点讲解,还是平时天气变化对我们的叮嘱、对家长讯问的秒回和快速传达,总之都很细致,都能从中感受到她花费的心思。现在回想起来,就觉得很有人文关怀。”

  在今年毕业晚会上,周瑛跟自己的学生分享了一个秘密,她已经怀孕两个月了。学生们纷纷送上祝福。而这之前她之所以瞒着学生,主要是怕学生担心自己。其实周瑛要二胎的计划三年前就开始。当时时任高三段段长许建峰觉得非常需要一个领军式的、正能量满满的班主任,在许建峰的邀请下,周瑛放下个人的事情,接受了担任高三(7)班的班主任,并带领这个生源参差不齐的“混搭”班实现逆袭。

  对此周瑛称,这也是每个永嘉中学老师以生为本的奉献精神。借此,她也特别感谢这两年一起奋斗的高三(7)班和高三(1)班教师团队的辛勤付出。

  在采访中,当得知学生黄靖添被上海交大录取的消息时,周瑛难掩喜悦之情。连续九年的高三班主任带班日子,让周瑛付出很多不为人知的汗水,也收获着幸福。她说,学生一句感谢的话,他们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带给她力量,鼓舞着她继续前行!

(作者: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