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访永嘉中学高三(14)班班主任金晓君

发布时间:2019-06-24 22:58: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金老师,我的女儿分数上一段分数线了,谢谢您一直以来的照顾。”“感谢老师的关爱,这次成绩我很满意。”6月22日晚上,永嘉中学高三(14)班班主任金晓君收到了一封封来自学生和家长的短信,这是她两年来最开心的时刻。

  “金老师,我的女儿分数上一段分数线了,谢谢您一直以来的照顾。”“感谢老师的关爱,这次成绩我很满意。”6月22日晚上,永嘉中学高三(14)班班主任金晓君收到了一封封来自学生和家长的短信,这是她两年来最开心的时刻。

  远超最初的目标

  “高二刚接手班级的时候,段里给我定的目标是至少要2位同学上一段分数线。”金晓君告诉记者,高三(14)班总共38人,此次高考上一段有11人,不仅达到了最初定的目标,结果还令人欣喜。

  高一选科后,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组合的学生合成了这个班级。在刚接手班级时,金晓君心里直犯嘀咕,对于学生的成绩也十分担忧。“这些学生基础薄弱,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个性极强,教育难度不小。”

  “这个班级偏文科,女生占大多数,心思很细腻敏感。”金晓君花了半年的时间了解每一个学生,把每个学生擅长的科目和短板记录下来。对于每个学生涌现出的问题,她都和任课老师及时沟通,帮学生一一解决难题。学生们的成绩也逐渐稳步提升。

  一个优秀的班级,除了学生自我的努力,同样需要教师团队间的合作,强弱互补。“与我合作的五位老师,都非常敬业,有时候甚至放弃午休的时间来给学生讲题。并且每个老师之间合作密切,能快速地知道什么时候需要互助。”金晓君说。

  抓好行规和常规

  金晓君善于捕捉细节,观察入微,在学生有异常的表现和行为时,及时与学生谈心。“不要管别人怎么看,自己满意的成绩就是值得的。”“好好努力,不要放弃!”这是她平常最常最喜欢说得几句话。

  金晓君的工作原则分为“守”“察”“聊”三步,即每天在班主任的特殊时间段来到教室,观察学生的纪律问题,与违反纪律的孩子聊聊。“我会当场严厉地批评他们,但是事后会找犯错的同学轻松地聊天,再跟上相应的惩罚措施,加强他们对自身责任和任务的认识,把班级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

  关于营造学习氛围,金晓君特意将班级的座位安排成独立位置,减少晚自修走动和转头聊天的频率,让学生更加集中精神专注学习。但又不会把每列的位置安排得太远,给学生足够的交流和学习空间。

  为了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金晓君还给学生独立的成长空间与平台。一个学期有21节班会课,其中金晓君自己只上6节,剩下的全部交给学生来策划组织。“每周都会抽签决定下一周的‘代理班主任’。我们学生的创新能力很强,积极性非常高。”

  金晓君告诉记者,班会课的类型可以分为知识竞赛型、减压游戏型、生活感触型。通过各色各样的班会课,不仅为学生缓解了压力,巩固知识,还激发了团队协作精神。

  用心用情触动学生

  金晓君根据班级特色,取了班名——微草班,蕴意为激励学生不断汲取知识养分,茁壮成为茂盛的草原。她给班级寄语:一天做好一件事。希望孩子在稳步中成长,如果说她上课时的身份是一名老师,那么下课则更像是一名姐姐。

  在班级里有一位小魏同学,高三时转来复读,立下誓言要考上一段。她非常有个性,喜欢跟着自己节奏走,不喜欢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老师讲,反而和朋友沟通。“我侧面了解到她很想要有父母的陪伴,却不好意思说,我就主动联系家长。”金晓君架起了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桥梁,她打电话给小魏的父母,说通他们陪在孩子的身边。这一次高考小魏突破自我,顺利考上一段分数线,实现自己的理想。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金晓君坦言,这两年来她经常被“气”哭,自己遇到误解和矛盾,就通过运动和美食来纾解委屈。但是,每当误会解开的时候,她又会觉得自己做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谈起此次班级高考的结果,她仍有些遗憾,认为自己的工作还不够,班级的个别同学触动太晚,或是触动不够深刻,没有取得更好的成果。但是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坎坷,跨过去了,一定会有新的世界。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一直是金晓君的座右铭,同样她也用自己的行动去履行职责,用心用情去触动学生。

(作者: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