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将学生的个性摸得清清楚楚——访永嘉中学高三(2)班班主任徐长青

发布时间:2019-06-24 22:58: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2日晚上7点50以后,学校所有领导和高三老师都在等着出成绩,查同学们的分数,等着学生们发来喜报,心中的感受难以言诉。”即使做了多年高三班主任,每年此时,徐长青还是会“焦虑”。一段率100%,平均分661.3,最高分701,凌晨1点多,徐长青才安心地放下手机,沉沉睡去。

  “22日晚上7点50以后,学校所有领导和高三老师都在等着出成绩,查同学们的分数,等着学生们发来喜报,心中的感受难以言诉。”即使做了多年高三班主任,每年此时,徐长青还是会“焦虑”。一段率100%,平均分661.3,最高分701,凌晨1点多,徐长青才安心地放下手机,沉沉睡去。

  将功劳归于同事和学生

  永嘉中学化学老师徐长青,可谓校园名人。他以良好的师德,在学生当中树立较高的威信,昵称为“长卿大侠”。2017年,徐长青被委以重任,担起了高三(2)班班主任。这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人人争先、拼搏进取是常态。“孩子们非常刻苦勤奋,经常是我撵着他们走出教室、放松休息,就连下晚自习后排队洗澡的时间也不愿意浪费。这就为佳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基础。”徐长青说。

  谈到刚接手这个班级时的心情,拥有19年教龄,15年班主任经验的徐长青仍然坦言“压力挺大”。36位学生,个个都要关注,而男生居多的班级带好更不容易,学生都很有个性,因此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做工作。为了更好地陪伴同学,早上早自修,徐长青都要提早到,迎接孩子的到来,看看他们的状态;晚上10点他还会时不时去男生寝室逛逛,透过窗户目睹孩子们的自律,陪伴学生的时间远超过家人。

  一个优秀的班级,除了班主任的管理、学生自我的努力,同样需要教师团队间的合作,强弱互补。“接手这个班级,来的不止我,还有与我合作过两三届的老师。每个老师之间合作密切,也相互知道对方强弱,能快速地知道什么时候需要互助。”徐长青与他的团队老师,追本溯源、活词典的张光平,热爱温州话而幽默的吴云浪,外貌洋气、教学干练勤奋的邱思思,课堂传播新科技、注重学生自我反思的吕建群,亲如姐妹、奖罚并重奖惩并重的胡晓绵,激励式教学的李兴鹏,带着学生们一起冲刺高考。

  作为一名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班主任,徐长青也有着自己的教育方式和独特的方法,因材施教,教学理念也有所不同。“我要求学生,成绩好是一方面,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作为班主任,徐长青特别重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他认为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保证为学生提供宽松的环境,减少对他们的干扰,但同时又不能缺少陪伴,时刻让学生感觉到陪伴、温暖和力量。

  倾听学生内心真实声音

  “这个学生执着专注,有很强的执行力,但有点害羞,不够自信。这个学生聪明开朗,有爆发力,却马虎,需要外在的压力。这个学生容易钻牛角尖……”几年的相处,徐长青将36个学生的个性摸得清清楚楚。他认为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可能会出现问题,高三生活十分枯燥无味,更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有问题是正常的,但作为班主任要早发现、早解决。

  于是,“长卿大侠”就没那么酷了,邀孩子一起谈心,说自己的经历,说孩子的压力和动力。“倾听者”徐长青的“真心”没有被辜负。从最初他发现问题主动找孩子了解情况,到孩子主动找他倾诉自己问题,需求帮助,让他收获了满满的信任与依赖。孩子“失恋了”,一段时间情绪不高,等待他的不是义正辞严的教诲,有的只是漫漫人生路的点拨,青春过、经历过、记录过、美丽过。解决的过程带给了徐长青很大收获。他表示,班主任一定要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学生的动态,掌握与学生交往的心理技能,倾听学生内心的真实声音。在这我们要学会宽容地接纳学生,给学生提供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和空间。

  高考前,徐长青更加早出晚归,不露痕迹地关注着班里每位同学的状态。英语考试刚结束,班里的一名女生忘记填涂答案,校对答案少了15分,几近崩溃。徐长青帮他仔细分析,举前几届学姐的例子,给予积极的心理解惑。通过与家长交流,与老师们协商,确定了解决方案,帮她走出困境化解失落。孩子家长发来大段感谢的短信,仍然静静躺在手机里。

  民主管理充满生机活力

  “我们的班主任严慈相济。严格的时候很严格,但找我们谈话聊天时,就像朋友一样。”男生吴培轩说。“我们徐老师的课,也很有趣。他总是会结合实际生活来讲化学知识。”另一名女生说……孩子们的话语中,“长卿大侠”“小黑”“长卿”这样的称呼总是反复出现。

  如果硬要给班级插上一个标签,徐长青认为,民主是一个合适的词语。高三(2)从来不是一个我管你听,我说你服,我盯着你守纪律的班级。而是老师根据不同孩子的需要、不同学生的性格、不同学生的起点,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越是这样,班集体越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比如,高三运动会上,学校出于安全考虑,禁止非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一边是规则纪律,一边是孩子们想通过影像记录美好。徐长青在强调规则的同时想到了折中的办法,比赛完了的孩子被赋予了重任。这样的事例有很多,孩子内部先商讨,选举代表向老师反馈,从而使孩子们成为班集体的主人,积极主动地研究班级管理的程序、计划、制度,然后遵照程序、计划、制度,去高高兴兴地管理班级。

  那么面对高强的学习压力下,这个学霸班又如何去解压、放松心态呢?徐长青告诉记者,大考前紧张在所难免,作为班主任要懂得帮同学减压。不同性格的同学,减压方法也不一样。有的同学可以用言语鼓励,有的则需要通过班里的其他学生迂回地激励他树立自信心。自己很少特别安排活动给孩子解压,因为本身段里就安排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他更多是倾听学生的需求,尊重每个学生。

  高考前,他和家长一起送给每名学生一个“红包”,里面是精心准备的“幸运币”,每个币号对应孩子们的学号,还有一连串“海纳百川”“百战百胜”“千锤百炼”“百尺竿头”等百字祝福。不少学生反映,这种“助考神器”让他们很感动,也无形中增强了信心。

  “老师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以后的人生路很长……有坎坷,不用告诉我,我相信你们会扛过去。老师相信你们,你们的路会走得很远!”毕业晚会上,徐长青一席话,为孩子们画上了一个句号,也同时开启了他们新的征程。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