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立格教育”谱新章

——永嘉中学2019年高考成绩又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9-06-24 22:39: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2日晚,备受关注的高考成绩揭晓,永嘉中学2019年高考又创新的辉煌。据初步统计,一段上线458人,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3人,上浙大663分数线以上61人。其中700分以上1人,690分以上3人,680分以上17人,670分以上37人,660分以上63人,高分人数较去年大幅度增加。

  6月22日晚,备受关注的高考成绩揭晓,永嘉中学2019年高考又创新的辉煌。据初步统计,一段上线458人,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3人,上浙大663分数线以上61人。其中700分以上1人,690分以上3人,680分以上17人,670分以上37人,660分以上63人,高分人数较去年大幅度增加。王紫晴同学以701分居全县第一名,季文卓同学以696分居第二名,叶增渝同学以692分居第三名。

  该校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快速攀升。2015年文科包揽全市前三名,3人被北大录取;2016年理科包揽全市前三名,1人被北大录取;2017年2人分别被北大、清华大学录取,学生林淑瑞以705分的高分排名全省第14名,创永嘉高考历史上全省排名最好名次;2018年,1人被北大录取,1人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

  永嘉中学创办于1952年,曾经三易属地,四迁校址,五更校名。1978年正式定名为浙江省永嘉中学,2004年晋升为省一级重点中学,2014年被省教育厅确认为省一级普高特色示范学校,成为全省首批32所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之一。

  近年来,学校秉承“立诚勿怠、格物致知”的校训,坚持“对学生一生负责,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立格教育”,深化课堂改革,强化精细管理,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为加快推进我县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品牌影响力高中、中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促进学校、全国校园文学活动先进单位、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一级普高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学科基地培育学校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该校还成为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北大学、长安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优质生源基地。

  今天的永嘉中学,正昂首挺胸走向新的征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培育“品格出众、才格卓越、体格健全、志格远大”的立格博雅学子,满怀信心地把学校建设成为“现代化、书香气、花园式”的省内一流名校。

王紫晴:兴趣广泛的开朗女生

  人物名片:王紫晴

  就读于永嘉中学高三(2)班

  成绩单:

  语文122分

  数学140

  英语139分

  物理、化学、生物300分

  唱唱歌、做做手工、找同学谈天说地聊聊暑期规划……6月22日,在高考成绩即将公布的这天,永嘉中学高三(2)班学生王紫晴试图用这些方式缓解内心的紧张情绪。到了晚上,她终于收到短信——高考总分701分,比之前的几次模拟考都要高。

  兴趣广泛促学习

  在外人看来,王紫晴从小就是个优秀的孩子,小学就读于瓯北二小,初中就读于翔宇中学,一直担任班里的班长,初三那年通过提前招考试,以全县前三的成绩进入永嘉中学。

  王紫晴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并不是完全闷头学习的性子,反而很开朗很活跃,就像名字里那个“晴”字一样,阳光乐观,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从小就喜欢唱歌,一年级妈妈带我去听一场小型音乐会,突然对钢琴产生兴趣,就主动要求去学。喜欢摄影是受爸爸的影响,以前是他给我们拍,现在我给他们拍。还喜欢运动,跑步、游泳……”王紫晴说,我觉得业余爱好跟学习是相互促进的,能让我有更好的心情和心态投入学习,调解学业上的枯燥。

  王紫晴还积极参加各类演讲、数学竞赛,先后获得不少奖项。王妈妈说,自己也是一名教师,从小就告诉女儿,下课时间一定要多站起来走走,放松放松,不要一直坐在教室里学习。“印象比较深的是她刚上小学的时候说,比起幼儿园更喜欢小学,因为小学有大操场,课间可以满操场跑。现在也是这样,下课的时候,班级里最活跃的就是她。”

  “在我们眼中,王紫晴是一个很开朗的女生,同学遇到什么问题,她都很热心帮忙。她教我英语,然后数学上有什么难题也会请教我,大家一起进步,全班的学习氛围很好。”同班同学叶增渝说。

  遇到难题不慌张

  王紫晴告诉记者,高二那年,她的成绩曾出现过明显下滑,掉到十几、二十几名。当时很紧张,很想考好,但就是考不上去。后来就找老师、同学聊天,谈自己最近的状态、遇到的困难,然后他们会给我一些建议,爸爸妈妈也会找我谈心,慢慢地心就静下来了。因为他们都说我可以,他们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如何提高成绩,王紫晴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慌,一步一步走踏实,走稳。”每天晚上睡觉前,王紫晴会对一天的学习进行回顾,然后制定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届时再根据老师的教学安排进行调整。碰到困惑,遇到难题,积极找老师、同学答疑解惑。“王紫晴是一个很自律的女生,自己很清楚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她理科比较好,语文稍微弱一点,所以很努力,问问题很积极。”语文老师张光平这样评价。

  女儿的自律认真,让王妈妈骄傲的同时,也让她觉得心疼:“四年级的时候,她参加一个演讲比赛,当时是校第三名被推荐参加学区比赛,意外被车压伤了腿,大家都以为她会退赛,结果她坚持下来了,坐在椅子上一次次练习,我当时也支持她继续参赛,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心疼。”王妈妈说着红了眼眶。“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全力以赴。”王紫晴一边安慰妈妈,一边笑着说。

  学习更多的技能

  谈及接下来的计划,王紫晴告诉记者,暑假打算先做一个月的家教,再用兼职赚来的钱和同学组织一趟毕业旅行,好好放松一次。

  “大学就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了,很期待。”王紫晴说,自己喜欢理科,大学打算报考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都在自己的志愿申报计划里,“想去北京和上海,以后工作可能会在杭州,还是想去不同的地方多走走看看,然后学习更多的技能,比如PS、或者其他小型乐器。”

  “支持她走出去,多到外面去看看,开阔眼界。至于之后的发展,还是顺其自然吧,我们相信她。”王爸爸说。

季文卓:良好心态考出好成绩

  人物名片:季文卓

  就读于永嘉中学高三(1)班

  成绩单:

  语文125

  数学143

  外语131

  化学100

  生物97

  技术100

  6月22日晚7点55分,永嘉中学高三(1)班学生季文卓收到期盼已久的短信——高考总分696分,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这个爱笑的男生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魔方成减压神器

  “没有想到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比平时都好。”面对记者,恬淡并略带羞涩笑容的季文卓,完全看不出学霸该有的“霸气”。忽略他的高考成绩,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邻家男孩:瘦弱,爱看书,有一两项兴趣爱好,简单运动但并不擅长……

  季文卓告诉记者,这个成绩比两次模考提高了20多分,可能是自己心理素质过硬的缘故。从小到大成绩一直很平稳,平时小考成绩基本上在班级里排名六七名,但一到重要考试,却总能突破自我。也许这就是他说的对考试有种莫名的兴奋,有股上战场的冲动。

  学习之余,喜欢乒乓球和魔方。两种爱好正好彰显出他的性格,既能静下来认真学习,也能动起来丰富业余生活。“玩魔方对学习最大的帮助,是可以培养出良好的心态,对训练逻辑思维也有好处,有利于数学和物理等理科学习。”这个爱好成了季文卓最好的减压方式。

  季文卓表示,他碰到了一群最棒的老师,他们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考能力,使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把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受用一生。

  让人省心的孩子

  “儿子性格偏内向,独立自主,有着自己想法,学习很自觉,我们从来不给他压力。”季文卓的父母一直在山西经商,他从初中开始就回永嘉开始独自的住校生活,但他总能自觉地把生活学业处理好。

  季文卓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商人,十分朴实本分,在学习上并没有帮助他很多,也没有要求很多。季爸爸认为孩子成长顺其自然就好,对孩子从来不求全责备。季文卓很争气,从来没让父母为自己的学习操心过。只是在永嘉中学的最后一学期,为了让他更安心,家人回来陪了半年,也不做过多的打扰。

  平时看事情很有主见,同时抗挫能力特别强,胜在一个好心态。非常清楚自己学习上重点要学什么,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及时合理安排时间查漏补缺。不受干扰,能够“沉”下去思考是老师对季文卓的评价。高一几次模拟考试没考好,但情绪波动并不明显,而是非常不显山露水地又追了上来。这次成绩,可以算是很超常发挥,这也应当是他良好的心态所造就的。

  “我想要报计算机专业,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谈到以后的理想,季文卓面对家人希望报医学专业的期盼,他选择了遵从本心。大学充满了挑战,他对大学也充满了期待。

  他也喜欢做错题

  谈及学习秘诀,这个爱笑的男生认为,其实他觉得跟每个同学都一样,没有特别的方法,如果真要说点方法,那就是多动脑,培养思维模式,采取的是轻松学习法,先理解后记忆。讲究学习效率,只要静下心来,不受外界干扰,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

  季文卓说,要注意总结,他也喜欢做错题,发现好的题目会重点理解,将好东西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但他从不专门做一本本精致的“错题集”,课堂上、书本上、试卷上还是参考书上做到的任何一道错题,他都会习惯性地去总结:揣摩当初的思考方式,都经历了哪几步,错在哪一步,错的那一步应该如何去思考。然后他发现,仅仅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让他在考试中如鱼得水。

  高考结束后,季文卓参加了浙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三位一体招生,结果在面试阶段选择了放弃。因为他的估分让他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浙大竺可桢学院,比如他钟爱的计算机专业等。

叶增渝:喜欢篮球的理科学霸

  人物名片:叶增渝

  就读于永嘉中学高三(2)班

  成绩单:

  语文122

  数学135

  外语135

  物理100

  化学100

  生物100

  6月22日晚8点,永嘉中学高三(2)班学生叶增渝收到短信——高考总分692分,上北大医学部分数线,其中物理、化学、生物获得满分。

  两个月补齐短板

  叶增渝是瓯北和田村人,初中就读翔宇中学,由于成绩拔尖被永嘉中学提前批录取。“刚上高中时,感觉周围都是高手,自己也想努力拼一把。”叶增渝说,竞争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进入高中起,叶增渝一心埋头苦读,专注学习,尤其注重学习效率。理科一直是他的优势,尤其喜欢挑战数学难题,曾荣获“省数学竞赛”第一名。叶增渝成绩非常稳定,几乎每次考试都排在级段前十名。

  “两个月后就要高考了,语文成绩再不提高就完蛋了。”叶增渝说,语文是他最薄弱的一门课,在班级里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为了补齐短板,他积极地向语文任课老师张光平请教,每天逼着自己背诵语文诗词和答案。“平时语文九个选择题都会错三到四个,这次高考一个都没错。”

  谈起学习方法,叶增渝表示,语文和英语都有一本积累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三年来积累的词语好句,平时在看完周刊、杂志和书籍后,把名人名言和佳句片段摘录下来;至于数学、物理、化学,前期可以采取多做题的方法熟悉题型种类,后期要提升题目思考的高度,再深刻一点,多想一点;生物则要反复背诵知识点,巩固基础。“我觉得选科的课程,要选择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科目,每个人适合的都不同。”叶增渝说。

  劳逸结合解压力

  对于儿子优异的高考成绩,叶增渝的父母并不意外,觉得这是他应有的成果。“不管考上哪个大学,只要努力过就是值得的。”叶增渝爸爸说。

  由于叶增渝头发数量多,性格活泼,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毛毛”。“他特别喜欢帮助别人,还是我们班的活跃分子,大家都喜欢找他聊天。”后桌王紫晴告诉记者,叶增渝是一个非常热情的同学,总是能够主动帮忙,还会带动班级的气氛。

  在高三数学课上,数学老师喜欢引导同学讲解题思路,叶增渝总是积极主动上台,为班级同学破解难题。课余时间,同学们也总是向他请教数学问题。他不仅不觉得“浪费”时间,还给出多种方法细心解答。

  “平时喜欢打篮球,虽然打的不好,但是体育课经常和同学一起打比赛。”叶增渝告诉记者,私底下他是一个爱动的人,节假日回家的时候,也喜欢来几盘游戏,放松心情。

  叶增渝把学习和玩耍分得很清楚,只要一开始学习,就会钻在题目里。“他很懂劳逸结合,在家学习从不熬夜,每晚11点准时睡觉。该玩的时候也会玩,他会按自己的节奏来学习。”叶爸爸说。

  倾心电子信息类

  收到成绩短信那一刻,其实叶增渝并没有特别兴奋。“高考后我顺利通过北京大学的农招考试,只要高出一段分数线100分就能录取。”但遗憾是一段分数线为595分,叶增渝距离北京大学差了3分。

  “这次数学考试是近年来最难的,如果再多点时间想一下,也许会更好。”叶增渝遗憾道。虽和北京大学失之交臂,但是这并没有使叶增渝丧气,他迅速调整好心态,寻找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

  目前,叶增渝对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比较感兴趣,但是具体还要看志愿填报情况。关于未来专业方向,他则表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机器人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我特别关注电子科技,像手机芯片技术等,一有空就会看这方面的新闻。”

  叶增渝爸爸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喜欢什么专业,报考哪个学校都行,家里人都不会阻止他,全力支持他的选择。

(作者:周渊蓓 陈胜豪 潘益风 李伊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