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一次次惨痛的教训,给人们敲响了高空安全的警钟防范高空坠物,我们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9-06-24 22:28: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3日,深圳一名5岁男童被一扇从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无辜夭折,就在社会高度关注高空坠物事件时,6月19日,江苏南京一名10岁女童又被高空坠物砸伤,6月22日,深圳又发生了一起高空坠物案,而这一次掉下来的竟然是杠铃片,一名在小区行走的女子被砸伤。

  6月13日,深圳一名5岁男童被一扇从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无辜夭折,就在社会高度关注高空坠物事件时,6月19日,江苏南京一名10岁女童又被高空坠物砸伤,6月22日,深圳又发生了一起高空坠物案,而这一次掉下来的竟然是杠铃片,一名在小区行走的女子被砸伤。近期,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一次次惨痛的教训,给人们敲响了高空安全的警钟。

  悬在头顶上方的痛

  如今,高空坠物已成为潜藏于城市高楼中的“隐形杀手”,而高空抛物现象也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为城市管理带来极大的难度。

  远的不说,就说我们身边,也曾发生过高空坠物。本报曾报道过:瓯北的金先生将车子停在小区楼下的人行道上时,挡风玻璃被一块15楼掉下来的砖头砸出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大窟窿,副驾驶座上满是玻璃碎片。上塘经贸新村,两盆摆放在阳台上的花盆被玩耍中的孩子推翻,砸中了停在楼下的一辆小轿车,导致小轿车后挡风玻璃被砸得粉碎,车顶还砸了一个凹坑……其实高空坠物真的离我们很近。

  高空坠物有多危险?

  昨日,记者走访县城信用新村、小塘小区等老旧的住宅小区,发现大部分住户都在阳台上安装了类似“铁笼”的防盗窗,放置着拖把、脸盆等物,而且空调外机基本都是通过金属支架挂在外墙上的,不少防盗窗和空调外机支架都已锈迹斑斑,腐蚀严重。记者还发现,不少住户在阳台上搭建金属结构支架,用以摆放花盆,一阵风吹来,花草随风飘动,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楼下还有几个孩子在玩耍,丝毫没有注意到头顶的“炸弹”。

  很多人或许会疑惑,高空坠物真的有那么可怕吗?答案是肯定的!许多小小的物件虽然看似不起眼,一旦在高空释放,通过重力加速度,所产生的能量着实不容小视。有实验证明,一颗小小的鸡蛋从高空坠下的能量,超乎你想象。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抛下来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另外还有几种危险的高空抛弃物,烟头、菜刀、啤酒瓶、花盆、砖石等。当物品从楼上坠落,鸡蛋不再是鸡蛋,而是炸弹,铁钉不再是铁钉,而是铁棍……

  防范高空坠物,我们该怎么做?

  高空坠物近乎杀人,严重性毋庸置疑,类似事件却还是不断发生,是“天灾”无能为力吗?非也。无论抛物还是坠物,都是人祸,区别只有直接、间接之分。而对于人祸,与部分居民素质低下、缺乏基本常识和公德意识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能指望居民素质自行提高,更有效率的做法是以外力推动居民提高素质,使其严肃对待自己的行为。

  近日,杭州余杭区昌运里小区由街道出资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就是个榜样,值得学习。在这个过程中,物业可以起到重要作用,如6月21日,大自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永嘉分公司(中楠服务中心)就向业主发出温馨提示。

  台风季节就要来临,强风有可能吹倒建筑物、高空设施,吹落高空物品,因此要格外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将那些放在阳台、窗台的花盆和杂物等,能搬离的还是要及时搬到安全的地方,搬不了的也要用铁线或绳索加固,要不然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在日常生活中,更是要定期检查门窗边沿螺丝和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外窗玻璃是否变形;不要在阳台外、窗户护栏、空调外机等处悬挂东西、摆放花盆、堆积杂物、架晾衣杆。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外出时,遇到施工、装修的场所,可能产生坠物风险,应该注意观察或绕行……

  采访中,不少居民还向记者反映,个别人还有从楼上向外乱抛垃圾的不良习惯,不仅不文明,还很危险。家住高层,全家人一定要养成好的习惯,不要随手往楼下扔垃圾,你随手扔下去的一件垃圾,可能就是致命武器。千万不要做买得起高楼大厦却用不起垃圾桶的原始人!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