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时刻绷紧防灾救灾这根弦我县举行综合应急演练暨“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4 22:0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6月是我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6月24日下午,我县举行综合应急演练暨“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副县长黄方雷出席活动。

  6月24日下午,我县举行综合应急演练暨我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建波,副县长黄方雷出席活动。

  开展多项综合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包括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置、地质灾害点群众避险转移与安置、县城防工程内涝应急处置、落水人员综合救援以及冲锋舟水上编队航行等内容。

  地质灾害点群众避险转移与安置模拟第14号台风“剑鱼” 不断临近,防指启动II级应急响应,并传真、短信通知相关镇乡及成员单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并通知各责任人、巡查人员及基层所工作人员进岗到位。东城街道和自然资源部门接到指令后,要求各村地质灾害监测员要坚守岗位,切实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巡查预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确保安全。

  演练现场模拟渭石村巡查人员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紧急情况,滑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部分滑塌,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的各种征兆比较明显,情况比较紧急,立即向东城街道汇报险情。

  接巡查人员报告后,东城街道人员赶赴现场指挥,并要求巡查员设置警戒线,发布警报,马上通知人员做好撤离准备。东城街道向县防指汇报,县防指要求马上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并做好避灾群众的生活保障。

  镇、村干部立即组织村民紧急撤离。为了人员快速撤离,抢险救援队和镇、村干部有的搀扶老人,有的帮助群众转移贵重物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危险区人员转移。

  处于危险区内的一位村民觉得自家房子坚固不会出现危险,坚决不肯转移。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东城街道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中人员强制转移的决定》,命令救援小分队依法对经劝导仍拒绝转移的人员强制带离危险区域。

  经过全体共同努力,撤离群众已进入避灾安置点,根据避灾场所建设要求,避灾安置点内设置有床、被子、水、食品等物资,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危险区域人员安置完毕后,巡查人员对危险区域进行再次排查,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已全部转移。

  在抢险救援小分队的协助下,处于危险区的群众已经按预案及时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并得到了妥善安置。

  切实落实防汛责任

  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叶宗欧说, 根据此前气象预测,今年我县防汛防台抗旱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灾害偏重,易出现多种气象灾害并存现象,出现暴雨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

  今年是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后真正履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职责的第一年,这次演练,是对我县机构改革后各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我县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阅。同时,距离7月15日主汛期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防汛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所以通过这样一次演练磨合队伍的同时,市民能够主动的去了解避灾的知识,在台风季到到来之前,给他们提升一些应急的常识,做好自我防范。

  林建波指出,我县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防洪防汛始终是我县应急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防汛责任,深入开展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抓紧做好村居规模调整后基层责任人的调整,督促各类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关键时刻能够做到“乡自为战,村自为战”;要时刻绷紧防灾救灾这根弦,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的思想,以这次综合应急演练活动为契机,充分分析短板、总结经验,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应急抢险工作措施,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活动现场,县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等14家单位设置了“安全生产月”的咨询台,通过设置安全知识展示牌,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传达“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