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紧急!飞机上5岁男孩突发高烧 温州医生妙手施救

发布时间:2019-06-24 14:52:4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6月23日下午,一趟温州飞往吉林长春的航班上,一名5周岁的男孩突发高烧,并伴有呕吐,情况十分危急。

  “为温州医生点赞!”6月23日晚上,一则紧急救援的信息在温州人的朋友圈盛传。当天下午,一趟温州飞往吉林长春的航班上,一名5周岁的男孩突发高烧,并伴有呕吐,情况十分危急,同机的温州医生、康宁医院执行院长王谦发现后妙手施救,帮小男孩度过了难关。

  王谦回忆,当时恰好和一帮研修班成员乘坐南方航空CZ3369航班前往长春。同行的学员胡晓霞最先发现了这场紧急情况。

  胡晓霞坐在飞机前排,临座的一名5周岁男孩,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独自坐飞机,面露疲惫。整个行程三个多小时,飞机刚起飞一小时左右,男孩就突发呕吐,胡晓霞随即摸男孩额头,一阵滚烫,空乘人员拿来温度计测量显示,男孩此时体温高达40.2℃。

  王谦医生当时坐在飞机后排,得知情况紧急,立刻前来。原来,男孩连着几天咳嗽,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持续高温,孩子有惊厥的危险,当下,最关键的就是降温!”飞机上救援条件相对简陋,王谦随即让空乘人员拿来冰块、水、毛巾、塑料薄膜手套等,紧急开展施救。

  首先,他将冰块放在塑料薄膜手套里,再用干毛巾包裹,放在男孩腋下,帮助男孩降温。与此同时,用矿泉水混冰块,沾湿毛巾放在男孩额头。让空乘人员协助调整宽敞的座位,让孩子能够平躺,帮助其散热。持续半个小时,男孩体温迅速下降,最后维持在38℃左右,男孩意识清晰。

  这时离飞机下降还有一个多小时,担心孩子病情反复,王谦、胡晓霞等人还是一直陪护在孩子身边,帮助换湿毛巾,直到飞机抵达。

  由于急救及时,小男孩并无大碍,后来很快被家人接走。王谦等人着急赶路,也没有和家长碰面。“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王谦说。

  事后,不少同行的人在朋友圈为温州医生纷纷点赞。空乘人员表示,这场高空急救,避免了紧急备降,让全体机上人员安心乘坐,也让家长松了一口气。

  记者联系到王谦医生时,他再次表示“这是每个医生都会做的。”他说,与许多温州医生一样,此前他也经历过多次旅途急救的情况,希望大家都能学会一些急救技能,避免意外的发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王艳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