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

我县有关部门、社团组织及个人,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结对帮扶贫困孩子

发布时间:2019-06-23 23:40:52 编辑:周艺 字体:

  6月22日是“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在我县,每个乡镇、街道都有贫困儿童,他们中,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孤儿、有的因病返贫等种种原因,在生活上还需他人的资助。6月23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县有关部门、社团组织及个人,通过不同渠道、不同方式结对帮扶贫困孩子,使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走得稍稍顺利一些。

  社团及个人伸出援手

  记者了解到,岩头镇的小金今年10岁,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肢体残疾,走路不方便,靠低保生活,家境十分困难。所幸的是,来自温州的叶女士和小金结成了帮扶对子,叶女士十分关心小金的学习和生活,每年都会给小金一定的生活补助,这让不幸的小金感受到浓浓的人间大爱。来自鹤盛镇的小周今年9岁,多年前父母离婚后,外省籍的妈妈也回了老家,他爸爸也去了外地,多年未见着,小周由爷爷奶奶带着,生活也特别困难。好在上学后,由一位好心人每年给他2000元的资助。爱心人士叶维坚结对助学4个孩子,并连续资助他们5年。爱心人士们都说,凭自己的力量帮助贫困的孩子们,看着他们成长是件很开心的事,并表示,会一直帮下去,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记者了解到,在我县,除了一些好心人伸出援手之外帮助困难儿童外,一些企业及社团组织也在积极参与,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楠溪驿站助农义队在近10多年来,他们每年都会开展助学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到去年为止,该义工队已是第五年参与本报组织的“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

  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工程慈善公益基金会于去年通过本报“真情100”栏目,首期结对了35位贫困学生;永嘉传媒集团的“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自1999年启动,一直延续至今,已累计给全县2000多名贫困学生搭建了助学平台,1100多位爱心人士参与了结对活动,为贫困孩子和爱心人士搭建了平台,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

  部门协作帮难解困

  “近些年来,他们牵线搭桥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资助、结对、承担爱心爸妈等多种形式参与关爱“六困”青少年儿童。”县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已成功牵线搭桥关爱困境青少年儿童有1300多人次,累计帮扶资金80多万元。同时联合县妇联开展“情暖童心”关爱行动,每年对100名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关爱;联合县文明办、县民政局推进“春泥计划”、“留守儿童之家”,举办暑假夏令营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每年联合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委老干部局等有关部门在重大节日举办困境青少年儿童关爱活动,每年举办大型活动,为关爱帮扶青少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为了补足失范、失足青少年关爱帮扶的短板,县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地推进“两失”青少年关爱工作。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对接,现已掌握了40多名失范失足青少年资料,由县关工委组织有法律知识专长和帮教经验的“五老”进行结对帮教。另外还成立了永嘉县女童保护公益服务联合会,动员有女童保护相关知识储备、热爱女童保护公益事业的“五老”、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共同开展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个别结对等形式为女童撑起保护伞,去年已进校园宣讲女童保护20课。

  县关工委有关人员说,贫困儿童是否能够健康成长,关系孩子的未来,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企业、社团组织及广大爱心人士的伸出援手,这对贫困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只有在这些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他们的健康成长就会多了一份保障。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