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

发布时间:2019-06-23 23:40: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 6月20日,在永嘉县妇幼保健院,市民潘某和妻子谭女士通过填写“新生儿联办事项申请表”,不到一小时,就轻松办理了自己“金猪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册等新生儿相关证件办理的所有手续,成为永嘉首个享受新生儿证件“一件事”联办的受益者。

  小宝宝刚出生就要“办证”:出生证、户口本、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家长奔波在医院、派出所、社区居委会,这么多的证、这么多部门,跑到奔溃! 6月20日,在永嘉县妇幼保健院,市民潘某和妻子谭女士通过填写“新生儿联办事项申请表”,不到一小时,就轻松办理了自己“金猪宝宝”的出生医学证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册等新生儿相关证件办理的所有手续,成为永嘉首个享受新生儿证件“一件事”联办的受益者。

  潘先生说:“原本还以为要社保、派出所等地方来回跑,没想到医院里就能把孩子各种证件都办好,真的很方便。”同个产房里的产妇和家属们都对这项事情表示极大的赞同,纷纷要求一同办理,并对政府推出此项民生服务表示热烈的欢迎。

  为让更多新生儿父母享受“最多跑一次”便利,县医疗保障局与卫健、公安、人社等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建立的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的首次应用,通过部门间出生相关基础信息动态共享,为群众提供出生医学证明申领、落户、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生育保险金结算、预防接种证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发放等“八证联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都不跑的目标。

  “原先新生儿出生,家长至少要跑5个部门,提交10多份材料,办齐证件最快也要一个月。现如今在县内医疗机构分娩且落户在永嘉的新生儿,均可享受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服务。”县医保局医保中心主任张任两介绍,新生儿监护人只需填写一份《新生儿联办事项申请表》,与“出生一件事”申请表、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户口本、结婚证、生育登记服务卡等相关材料,在医院住院时一并递交,就可以实现所有手续联办。

  随即,记者来到县妇幼保健院一睹办证流程。只见新生儿监护人来到新生儿分娩单位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窗口领取材料并填写,将相应的材料提交给工作人员之后,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对宝宝进行拍照上传数据,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社会保障市民卡、母婴健康手册等办理内容,十分便利又快速。

  刚办理好所有手续的新生儿爸爸陈律告诉记者:“一胎的时候只能在医院办一个出生证明,然后就要到各相关部门办理户口落户、市民卡等诸多流程,花费的时间也需要一大把。现在二胎,有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再也不需要跑来跑去那么麻烦,整个花费才一个小时左右,真的很快。”

  据介绍,目前,新生儿“一件事”是县域层面上展开,待到市县数据平台搭建成功后,实现市县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参保人以后在温州医院出生的孩子,落永嘉户籍也可直接办理,让老百姓“少跑路”、“零跑路”。

  据悉,此次医疗保障局通过审核部门流转信息,准确判别新生儿父母的生育保险情况及新生儿是否需缴费,及时将新生儿参保登记到其户籍所在村、户。截至6月我县已完成“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的办理服务。为推动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11月底前,80%以上的医保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同时搭建全省医保数据交换平台,通过异地参保信息数据交换,实现省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零跑腿”。

(作者:吴南杰 廖飞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