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看病无需手机和就诊卡 温医大附一院“刷脸”就医

发布时间:2019-06-21 14:00:1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自主研发的“刷脸”就医正式上线,这是全市首家启用“刷脸”就医的医院。

  当天上午,记者在该院新院区产科门诊看到,两名孕妇因为忘带就诊卡,尝试了“刷脸”就医“智慧医疗”服务所带来的便利。整个就诊过程让两人倍感惊喜,省去了需要重新补卡预约和来回的麻烦,仅凭一张脸就完成了预约签到、看门诊、付费,甚至取药。

  记者看到,已经预约产科门诊的一名孕妇前来就诊时,无须到分诊服务台签到取号,在诊室门口多功能自助机上“刷脸”签到就取到了“门诊预约签到单”。从“刷脸”签到取单仅用几秒钟时间。在产科门诊医生这里,同样也可以“刷脸”进入就诊。完成就诊后,如医生有开药,去药房也可以刷脸取药,整个就医过程非常便捷。

  “没想到现在看病这么方便,什么都不用带。”一名孕妇“刷脸”看完医生后说。

  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卢朝升介绍,“刷脸”就医系统由医院自主开发研制,该系统是将医院现有大数据平台和支付宝人脸数据相融合,然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加以操作完成,大大方便了患者。

  据悉,目前该院“刷脸”就医还只是在产科门诊投入使用,只针对自费患者,医保支付的患者还得再等等。接下来,等融合市民卡、医保卡、健康卡三卡功能于一体的居民电子健康卡上线后,医院会将“刷脸”就医应用于全院其他科室。

  近年来,温医大附一院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借助信息技术优化服务流程,让群众就医“少跑”“近跑”“不跑”,把“智慧医疗”服务全面覆盖院前、院中、院后,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智慧医疗”服务包括了多渠道预约、实名制就诊、自助机服务、多途径预存及结算等门诊服务流程。

  2018年,医院多项改革指标进入全省17家省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排名前列,其中“高峰期挂号现场排队时间”和“病房智慧结算”两个指标多次居于全省首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