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公布《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20 23:44: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全市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月报近日出炉,我县AQI优良率100%,排名全市第一。AQI是空气质量指数的简称,是报告每日空气质量的参数,描述了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以及对人健康的影响。AQI优良率100%表明,我县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无空气污染,各类人群可正常活动。

  全市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月报近日出炉,我县AQI优良率100%,排名全市第一。AQI是空气质量指数的简称,是报告每日空气质量的参数,描述了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以及对人健康的影响。AQI优良率100%表明,我县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无空气污染,各类人群可正常活动。

  6月20日,记者获悉,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对外公布《永嘉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目标为2019年全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以上;涉气重复信访量比2017年下降20%,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七大任务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县提出七大主要任务: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推进清洁利用;发展绿色交通,推进洁净运输;强化烟尘治理,推进面源防治;开展深化治理,推进有机废气减排;实施专项行动,推进破难攻坚;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监管能力。

  按照实施计划,我县将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11月底前完成2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基本完成“散乱污”整治任务。实施制鞋等六类行业整治提升项目,对“两高”行业产能控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年底前完成13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和供气项目,实施煤炭减量替代,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双控,推进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年底前完成3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年度任务。加快公共交通领域车辆清洁化替代,年底前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50辆、清洁能源出租车109辆,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年底前建成充电(充气)站4座。

  清单化管理落实扬尘防治

  实施建设工地管理清单动态更新和清单化管理,所有建设场地落实“七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出入口安装PM10、PM2.5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联网。建筑工程、拆迁工程、道路工程、管道工程等应配备雾炮等降尘设施,施工作业期间作业面应持续喷水压尘。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冲洗,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在夏季和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减少全年卫星遥感监测火点数。对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项目进行整治,全面推进排放废气、烟(粉)尘、臭气异味、工业废气清洁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改造治理。

  制定老旧柴油货车和燃气车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加快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淘汰,完成省市下达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三油并轨”。加强工业源臭气异味治理,优先采用原辅材料替代、生产工艺改进或装备水平提升等方式,降低臭气异味源头排放。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所有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禁止餐饮企业燃用木材等高污染燃料。

  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将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要积极开展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加强考核,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年度考绩。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完善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绩效相挂钩的财政奖惩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公众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

(作者:嘉勇 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