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开启主汛期“备战”模式

发布时间:2019-06-19 23:59:04 编辑:周艺 字体:

  6月15日,浙江进入主汛期,6月17日,省气象台宣布全省入梅,预计未来一周我县降水集中、强度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为做好防汛准备,我县开启主汛期“备战”模式。

  6月18日,在县城防洪工程管理所中控室内,记者见到技术人员正在查看预警系统软件,并远程操控泵站闸门启闭设施和应急备用电源、通信设施。在防汛物资仓库内,防水照明灯、铁锨、雨伞、雨衣、雨鞋等物资一应俱全,工作人员逐库逐项检查清点,及时新增水泵、排水管、雨布、铲车、钩机等物资物料。

  县城防洪工程管理所所长汤光芒表示,主汛期来临,需要时时关注各水闸站点的情况,确保防汛信息预警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在物资准备方面,除了日常的安全帽带雨衣或者应急灯等,他们还特意配备了一些移动电源,以防出现特殊情况的时候,这些设备能够及时运到现场,然后进行抢险。

  为了应对接下来的梅雨天气,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前天发布了《关于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根据降雨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按照预案规定,及时进岗到位,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要及时监测预报预警。各地以及水利、资规、气象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工情、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按预案进行处置。

  要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切实加强水利工程、旅游、农家乐、危旧房、临时棚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梅雨期间,各地和水利部门严格执行水库山塘“病库限蓄、险库放空”制度,巡查员要及时进岗到位,加强巡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并上报;各地和农业、旅游部门要加强各类景区和农家乐安全管理,必要时关景区和农家乐,提前疏散撤离游客,确保安全。各地和住建部门要加强危旧房和疑似农村危房的安全监管、防止暴雨期间流浪、拾荒、乞讨等人员入住;各地和教育部门要加强校舍、校墙、校内排水沟等部位的排查,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做好强降雨期间交通疏导工作,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道路安全。

  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由于我县前期降水偏多,强降水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城镇防洪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落实好城镇防洪薄弱环节、未闭合地段的应急度汛措施和城镇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相关巡查员要及时进岗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特别要落实好人员转移方案,确保安全;要加强工程安全管理,对各类在建工程特别是涉水跨河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再检查,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和各项度汛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预案,必要时停止施工作业。

  据了解,受厄尔尼诺气候事件影响,今年我县气象年景较差,预计有2-4个台风影响,其中有1-2个严重影响,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易出现多种气象灾害并存现象。为避免险情发生,目前,所有山塘水库的再排查工作已完毕,各乡镇积极开展防汛防台暨气象灾害防御综合演练,相关单位也进行了加密督查。

(作者:汪霞 仇齐樟)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