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关键时刻能救命!温州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来了 申请流程看这

发布时间:2019-06-18 15:08:0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发生交通事故,一时间筹措不到足够的资金用于抢救怎么办?一时间由于交通事故而导致特殊困难怎么办?温州市财政部门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或能在关键时刻帮你度过难关,甚至能在危急时刻救人一命。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抢救费用、丧葬费用及因机动车交通事故受害人家庭特殊困难确需适当予以一次性经济补助的社会专项基金。

  2017年5月,龙湾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使杨某溺水抢救。年近6旬的父亲,为挽救儿子23岁年轻的生命,全家举债筹款救治,最终未能如愿挽救回儿子的生命。今年,债台高筑的父亲杨某迫于无奈,向温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中心提请了丧葬费用垫付和家庭特殊困难一次性经济补助申请,最终受害人家属获得丧葬费用5万余元全额垫付和家庭特殊困难一次性经济补助3万元。

  据悉,温州市级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适用于发生在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市级功能区、全市高速公路范围内的交通事故(其他县市区也均设有专门救助基金)。凡是符合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逃逸情形之一的交通事故受害人均可申请救助。

  据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优化救助流程,切实适应社会实际需要,《温州市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已先后历经两次修改。目前,修改完善后的道交基金救助制度在操作上相当方便,市民如遇到交通事故需要救助且符合上述条件的,均可向处理事故的交警部门或医院(殡葬机构)提出申请,在收到申请资料后,救助基金机构会按照法定流程进行审核、垫补,让受害人或其家属“一次都不用跑”。

  申请流程

  抢救费用垫付流程:医疗机构申请→交警部门审核→人力社保审核→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领导小组审批(特殊情况需要救助时)→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结果告知并垫付。

  丧葬费用垫付流程:受害人近亲属或法定代理人(或殡葬机构)申请→民政部门审核→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领导小组审批(特殊情况需要救助时)→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结果告知并垫付→丧葬机构收垫付款。

  特困补助流程:受害人或受害人亲属或法定代理人申请→交警部门(或农业机械部门)审核→民政局审核→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领导小组审批(情况特殊或救助超过最高限额时)→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审核结果告知并支付→申请人收补助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缪仁刚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