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6-13 00:1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八大专项行动》之“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提出,进一步破除思想束缚,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打造激情创业的干事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优质便捷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打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为加快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全力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供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保障。

  《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八大专项行动》之“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提出,进一步破除思想束缚,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打造激情创业的干事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优质便捷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打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为加快打造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全力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供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保障。

  纪律保障促落实

  深入开展“千百十”全程服务监测活动,在全县设置1000家民营企业效能监测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重点效能监测点,全面监测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等情况。加强对先行区创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先行区创建中不落实的事和未解决的问题,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时约谈提醒相关单位负责人,视情发出纪检或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严查妨碍先行区创建的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快速处置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探索建立规上企业流失问责机制,对党员干部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制度,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规上企业发生流失,经调查核实和责任认定,依纪依法从重问责。

  加大“一案双查”追责问责力度,对妨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严重、性质恶劣以及推进先行区创建行动不力、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开展“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推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张清单”。加强民营企业经营者法纪教育,纠正“挈篮子”现象,守住法律诚信底线,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踩红线。

  开展涉企执法环境整治活动,督促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行动,坚持凡查必备,打造“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探索建立违反“三个一律”问题月通报制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通报曝光。深化机关部门、中层科室、基层站所作风效能建设评议活动。将涉企审批服务、执法监管领域的中层科室或基层站所作为评议重点对象,增强民营企业在作风效能建设评议活动中的话语权和评判权。对发生妨碍先行区创建典型问题的,一经查实,一律列为年度不满意科室(站所)。

  法治建设护环境

  为政法部门在“两个健康”创建活动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法治环境建设组牵头建立五个工作机制:重大涉企案件报告报备制度,重大涉企案件会商机制,轻微案件下行机制,涉企执法容错免责机制和督促督查机制。

  具体做到:政法部门办理重大涉企案件要向县委政法委报备,特别重大的涉企案件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县委政法委牵头对重大涉企案件进行会商,统一执法思想。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打击针对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对于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采取最大限度的宽容态度。对轻微违法实施“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正确处理涉企业刑事案件。

  政法部门办理涉企案件,采取下行的,实行报告和报备制度。政法部门自行决定的,事先向县委政法委报告,事后向县委政法委报备;需要县委政法委协调的,及时报告县委政法委,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决定。县委政法委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政法部门开展创建活动情况进行督促和督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执法行为,对被动应付、消极怠慢、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人和事要认真查处。

  政务环境提效率

  继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提。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告知承诺制、模拟审批制,落实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设立工程建设综合窗口,分四个阶段审批,每个阶段“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企业一次申报,阶段内事项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实行在线申报、数据共享,全过程网上审批,全面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审批80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60个工作日内,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内。

  推行投资项目“一对一”代办服务。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个性化诉求,提供“店小二”式精准、贴心服务。代办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支服务团队、一个项目一个服务锦囊、一个项目一本跟踪台帐”,同时针对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咨询比较集中的30个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汇编成册主动推送给企业。

  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规范化建设。梳理规范服务事项,实行中介服务清单化管理;提升功能优化服务,拓宽网上中介超市全覆盖;培优招强创新服务,积极培育竞争有序优质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加强引导规范服务,积极推动中介机构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中介服务时间减少30%以上,费用减少30%以上。

  市场环境更开放

  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面。推行绿色通道、智能自助、政企对接、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承诺”、住所登记申报承诺等便企服务,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净化招投标市场。实行投标人CA数字证书互认,实现“一处办证,全市通用”。不得限制非本县(市、区)注册的建筑施工企业承包业务。建立重点对象随机抽查制度,对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园林装修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市政项目和5000万元以上的其他项目,按照10%的比例分季度进行随机抽查。对抽查发现的围标、串标、挂靠等问题,坚决予以打击,防止“劣币驱除良币”,实现公平竞争。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