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农户采用“227间歇浸种快速催芽法”育秧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9-06-13 00:04:35 编辑:周艺 字体:

  现在正值平原单季和连作晚稻播种时期,我县的农民都开始忙碌起来了,耕地、育苗,为晚稻种植忙碌着,6月11日,记者在乌牛街道永嘉县益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农户陈永德正在忙着采用“227间歇浸种快速催芽法”育秧。

  陈永德告诉记者:“以前采用的是传统的‘浸种24小时,催芽48小时,用自来水育苗’方式,发芽率不高,还会出现发烂发臭情况,现在采用了“227间歇浸种快速催芽法”发芽率更高,植株更壮”。

  “227间歇浸种快速催芽法”是用清水清洗种子3次,捞出漂浮在水面上的秕谷、芽谷、病谷等,清水浸种2小时,沥干2小时,然后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亮地)2000-3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甲基硫菌有效成份灵含量70%)400-500倍液,等药剂浸种7小时,再清洗干净后,第1次用37-40℃温水浸种1-2分钟,沥干催芽,第2次用30-35℃温水浸种1-2分钟,一日2至3次,催芽37小时,待芽长到半粒谷长播种(大约48小时)育秧。

  据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陶开战介绍,催芽技术应掌握“干长根,湿长芽”的需水原则,即采取少浸多淋好长芽的有效措施(尤其是冷库陈种、裂颖多、芽谷多、萌动过的低活力种子效果特别明显)。这种“227间歇浸种快速催芽法”新方法可以使种子出苗快且壮而整齐,根粗芽壮,幼苗素质好,提高种子发芽率和成苗率,大提高提高产量。

(作者: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