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道德金种子”助力垃圾分类

让农村群众掌握垃圾分类小窃门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9-06-10 23:1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在北城街道路口东山村开展“推行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宣讲,通过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掌握垃圾分类小窃门,有效推动垃圾减量、污头控污和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永嘉人均每年会产生700余斤垃圾。”“电池是不可腐烂垃圾,果皮瓜壳是可腐烂垃圾。”“一吨废纸回收能生产850公斤的生活用纸。”……近日,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建南在北城街道路口东山村开展“推行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宣讲,通过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掌握垃圾分类小窃门,有效推动垃圾减量、污头控污和美丽乡村建设。

  每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杨建南从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切入话题,讲述从当前垃圾处理现状到生活垃圾的危害和具体分类内容进行系统的讲解,并生动地阐述了一个个环境卫生的改变给我们生活带来新变化的案例,并倡议大家人人行动起来,掌握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参与垃圾分类。他说,永嘉很多人都进行过原始的垃圾分类活动,用牙膏盒、旧拖鞋、玻璃瓶等物换麦芽糖。而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今天这个活动很有必要,因为垃圾分类要从每个家庭做起。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了解到垃圾要怎么分类。”村民沈莲梅听完讲座后表示,她平时有听说垃圾分类,却一直没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来。今年,由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牵头的“道德金种子”培育工程正式启动,18位永嘉“道德模范”、“温州好人”、“永嘉好人”和21个村签约结对,依托历届“好人”群体与村居结对,在村里做好事、带好头,弘扬道德力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而杨建南结对原路口村,他一直思索自己能为村民带来什么?最终,还是决定从拿手的入手,引导村民重视环保,共建美丽家园。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