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世界环境日,永嘉启动完全版“零污染”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03 16:1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店铺用上全降解环保袋,家家进行垃圾分类,田园推广秸秆还田利用循环模式,四家社会组织参与共建……,“零污染”村建设在永嘉岩坦镇源头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店铺用上全降解环保袋,家家进行垃圾分类,田园推广秸秆还田利用循环模式,四家社会组织参与共建……,“零污染”村建设在永嘉岩坦镇源头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6月3日,永嘉举行纪念世界环境日暨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启动仪式,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调研员刘建农、副县长董庆标、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局长周功巨等领导参与活动。

  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兑换盘栽,保护蓝天”废品兑换点,许多村民闻讯拿着家里收拾好的易拉罐、旧报纸、矿泉水品瓶等废旧物品,前来兑换碰碰香、多肉等盘栽。不多时,近100盘花木被兑换一空。当天,还举行“零污染”生态农业园开园仪式。该园占地1亩多,将在共建单位的指导下,打造无污染绿色农产品,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

  去年,源头村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过拆除路天坑、建立微生物垃圾处理系统、污水处理池等环境整治,环境面貌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重现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和网红村。现今,许多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吸收新鲜的空气,喝上纯净的碧水,听闻泥土的芬芳。

  为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使源头村做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以期达到污染控制有效、绿色经济发展、村民品质生活提升的目标。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岩坦镇政府的引导下,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等四家单位积极参与其中,探索“村民-村两委-环保组织-企业-政府”共建共享平台,建立了多方合作伙伴关系。

  其中,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帮助源头村建立环保志愿服务队,并不定期到源头村开展环保宣传,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广绿色生活方式。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帮助源头村建立“零污染”农业生态园,指导农户生态种植、施肥,对土壤质量进行不定期监测和修复。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源头村创建“无塑商店”“无塑家庭”,推广使用全降解环保袋、环保杯等环保替代品。村民梅昌德高兴地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的农产品带上“零污染”标签,会卖出一个好价钱,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局长周功巨说,“零污染”就是污染物排放不超过环境自净能力,通过多方协作共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清洁生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乡村。他表示,通过源头村“零污染”村建设的打造,为全县广大村庄树立示范作用后,将在全县逐步进行推广,以“零污染”理念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潘智化 王益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