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六大行动拥抱大湾区

发布时间:2019-06-03 10:10: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说到湾区,就不得不提到全球的三位“优秀生”——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在浙江,一场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建设已经启程,其中,大湾区建设被寄予了“世界级”“现代化”的愿景。

  昨日,我市出台《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产业大平台整合提升、新动能培育赶超、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强改革促开放、综合交通攻坚提速、大都市区能级提升等六大行动开始发力,到2022年,我市大湾区经济总量将力争达8000亿元,初步形成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国际化湾区城市格局。

  夯实平台构筑浙南先进智造高地

  温州建设大湾区,传统优势产业是强大的基础。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集中力量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三大主平台开发建设,加快瑞安、乐清、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平台核心区将加快开发的脚步——推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已围土地滚动开发利用,深化城市形象雕琢,加速集聚产业和人气;深化浙南产业集聚区环金海湖核心区块开发建设,有效提高外向型发展水平;加快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环境再造,高品质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梯次布局科创产业平台。

  做好“互联网+”的文章,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发展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加快培育发展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国家北斗产业基地、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5000亿培育计划,推进青山瑞浦动力电池、华峰新材料产业园、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LNG)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

  创新驱动构筑民营经济创新示范高地

  完善的创新体系,是湾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引擎。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温州无疑将成为大湾区建设的全新引擎。我市将构建以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为核心的“一区五园”发展格局。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实施自创区八大专项行动,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强化重大创新型项目招引。

  实施科技企业培育三年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申请“三清零”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

  “谋大招强”,瞄准温商领头雁企业重大技术升级项目、世界500强区域战略布局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开展招商,加快落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到2022年,省级以上产业平台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100个。

  同时,建成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推进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共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加快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

  加快开放构筑东南沿海开放高地

  开放,是温州发展的“基因密码”。面向大湾区、拥抱大湾区,温州开放的脚步将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踏着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全省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鼓点,温州将高标准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开放平台,积极申报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同时,高水平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温州综合保税区申报;积极打造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进公共海外仓、境外经贸合作区、海外营运中心、境外服务站等布局;全力推进鹿城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改革,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推进瑞安、鹿城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加快温州鞋类、瓯海眼镜、平阳宠物用品、永嘉教玩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这一批高能级开放平台的打造将支撑起温州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深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继续深化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持续推进金融风险化解;深化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完善生态用海、科学管海机制。

(作者:夏晶莹)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