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街道强化全科网格,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5-31 10:54: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瓯北街道率全市之先实现“整街改社”,破解规模优化调整中的整合难。村社规模优化调整顶层设计蓝图中的“最先一公里”已经确立,瓯北街道着力做好改革的外围配套,试点探索。

  配齐强健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工作人员。社区班子是社区工作的“主心骨”,我们着力落实“四个一律”配齐强健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工作人员。一是书记、主任一律由书记一肩挑。单村改社区的,直接采取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形式,党组织书记直接兼社区融合发展中心主任,设立党委的五个社区书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由片长担任,进入社区班子的干部都是组织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优中选优。“一人兼”既精简了职数,又有效提升了领导和服务效能。二是年龄“到岗”的一律不进新班子。社区党组织、融合发展中心的班子配备综合考虑年龄结构、班子团结、工作表现等情况,原则上原村两委成员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不再安排进入班子,原社区两委成员放宽2年。新一届班子凸显了“结构更优、素质更高、年龄更轻、履职更专”的特点。三是带“病”的干部一律不进新班子。从严把握资格条件,社区组织班子候选人资格条件具体要坚持“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四是原来社区和村合并一起的,社区进新班子的人员一律兼委员职务。此次调整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采取留社逐步融合等方式进行处置,从制度上最大程度尊重大多数村民的意愿,确保了村集体“三资”和群众利益不受影响,如蔡桥、东方、新桥、阳光社区合并设立江北社区,原新桥村、蔡桥村、东方村的集体资产阳光社区没有处置权。

  全力化解“中梗阻”,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2018年,瓯北率全县之先实施“全科网格,全员入格”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划分119个四至清楚、边界清晰的网格(102个社区网格、17个工业网格),街道全体在编在岗251名机关干部全员到村(社区)、企业定格服务,走出了一条创新社会治理新路子。一支拥有X人的网格铁军,与群众把话家常,排查上报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切实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为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全力做好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全科网格进行丰富和完善,全力打造全科网格2.0版,把部门的人员纳入网格,明确职责分工,把专职网格员单一负责升级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部门入格员等网格工作人员的责任捆绑制,实现“网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各尽其责”,最终形成整个辖区的所有社会事务在一张格子化的网上运行。打造有本地特色的“枫桥式”平安村(社区)和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把这个平台利用好、发挥好,真正实现资源在一线整合、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拓展,全力维护瓯北社会稳定,为“五美瓯北”凝聚强大力量、铸牢坚实保障。

  做优服务强“获得感”,共建社区美好家园。调整后,有些社区干部来自不同的村,许多人没有共事经历,缺少感情基础和工作默契,目前还处于磨合期,特别是江北、三桥、清水埠等社区,是3合1、4合1的社区。新社区刚刚成立,新居民在短时间内难以形成对新社区的认同感。瓯北街道深度融合“红色领航美好家园行动”、“党建统领“五个一”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开展红色领航“群心向党”行动纵深推进“基层基础提升年”,持续深化“红色亮旗”行动,进一步打响“红色星期天”活动品牌,以活动做优新社区服务,以活动促新社区融合发展,以活动建新社区美好家园。并通过发动群众参与自治,逐渐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潜移默化增强群众的责任感、归属感、幸福感,共建共享更加幸福文明的美好家园。

(作者:陈赛芬 张静)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