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谋划文旅融合 温州点亮瓯江山水诗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30 14:46: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们村沉寂太久,有了政府提供的2000万元资金支持,我们将全面开工建设中国山水诗村。”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村委会主任谢长荣对打造“诗村”充满期待。

  “我们村沉寂太久,有了政府提供的2000万元资金支持,我们将全面开工建设中国山水诗村。”永嘉县鹤盛镇鹤阳村村委会主任谢长荣对打造“诗村”充满期待。

  位于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上的鹤阳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第20代后裔北宋初年于此定居,村民以诗书传家,从宋至清六百多年不衰。当地计划通过重建明朝永嘉十大书院环翠书院、建设中国第一诗街等项目,打造瓯江山水诗路上一颗闪亮的新星。

  写一篇山水诗路大文章

  瓯江山水诗之路,是我省诗路文化带建设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全域旅游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瓯江山水诗之路以瓯江水系为纽带,以温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山五岳”之雁荡山、“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楠溪江、“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温州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包括谢池巷、池上楼、墨池坊)、温州塘河沿线诗意景观等为重要节点,贯穿整个浙南地区,涵盖温州、丽水两地。

  温州作为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自古就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苏东坡曾感叹,“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以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发端,历代文人墨客青睐温州,杜甫、孟浩然、韩愈、沈括、徐霞客等,都为温州山水留下诗篇和墨迹。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瓯江沿线清朝以前的诗词共6300多首,分别是唐诗46首、宋诗439首、元曲13首、元明清诗5800多首以及唐代以前古诗25首,这使得温州当仁不让成为瓯江山水诗路的核心区、浙东唐诗之路的南翼干线。

  随着温州旅游突破人口过亿、产值过千亿的大关,温州正在谋划书写更多诗意大文章。继去年编制完成《瓯江山水诗路黄金旅游带规划》《温州市山水诗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后,本周新出台的《关于打造温州国家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意见》又提出,要重点培育雁荡山、楠溪江等2个“瓯江山水诗路”千万十亿级大型景区,推出一批“诗画山水”精品旅游线路,整合提升“中国诗之岛”江心屿诗意场景,重点推进76个重大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其中单体10亿元以上13个)。

  让诗路与“两带”齐舞

  作为“瓯江山水诗路”的重要节点,人文名山雁荡山旅游提升工作近年得到重点培育,旅游效益逐步凸显。今年“五一”小长假,总投资约3.5亿元、总用地面积260亩的雁荡山大型文旅交通集散中心正式投用。服务提档升级后,雁荡山游客创历史新高,“五一”期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69%;门票收入597万元,同比增长61%;旅游总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78%。沿着诗路的指引,目前雁荡山正在谋划“中高山游”开发项目,总计6.4平方公里,总投资1.8亿元。

  如果说雁荡山是瓯江山水诗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那么楠溪江就是这条诗路上的“最美桃花源”。作为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不仅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还拥有众多中国景观古村落。在楠溪江核心景区,围绕“谢灵运”“舴艋舟”“陶弘景”三大诗意“IP”,三条“诗带”正在形成。

  “岛上古迹很多,除江心寺外,尚有文信国公祠、浩然楼、谢公亭、澄鲜阁等。江心寺壁上有不少题词。”9年前,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温州游览了向往已久的雁荡山、江心屿后,写就近万言的《雁山瓯水》,在海内外读者中产生深远影响。如今,为将“诗之岛、佛之屿、古航标”的文化特质融入自然景观,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火热进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像永嘉蓬溪、鹤阳等地打造谢灵运后裔诗村一样,我市的山水诗路文章还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与西部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建设融为一体,让诗路与“两带”齐舞,用诗路点亮乡村发展。

  让山水诗更多地照进实景。今后,我市将重点谋划三个文旅融合新载体,打造三条“瓯江山水诗路”文化精品新线路,构建三大文化传播新渠道。力争到2023年,温州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初见成效,实现文化产业总产出1000亿元,旅游总收入1200亿元,千万级景区达到2个以上,建成中国山水诗大型数据库。到2025年,全面形成温州山水诗路沿线自然、城镇、文化和谐共生的发展态势,把温州打造成为充满诗意的山水名城,让市民和游客共享“诗画山水、湿润之州”的文旅精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