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江枫村举行“万水千山‘粽’是情”新村融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8 23:22: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等会儿你包蜜枣的,我包咸鸭蛋的。记住,手腕要发力,嘴巴咬住绳子一头……5月28日上午,在枫林镇江枫村文化礼堂里,参赛包粽子比赛的队员们正在积极交流技巧,摩拳擦掌,满脸兴奋。

  “等会儿你包蜜枣的,我包咸鸭蛋的。记住,手腕要发力,嘴巴咬住绳子一头……5月28日上午,在枫林镇江枫村文化礼堂里,参赛包粽子比赛的队员们正在积极交流技巧,摩拳擦掌,满脸兴奋。江枫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周望东说:“包粽子比赛就要像两村融合一样,关键在于心齐,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能战无不胜。”

  万水千山“粽”是情

  上午10时许,天空飘起了细雨,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闹意盈盈。妈妈推着婴儿车,逗弄着孩子悠然而至;儿子搀扶着老母亲,慢悠悠地散步而来;小年轻领着外村的闺蜜,一脸自豪地介绍自己母亲等会儿的比赛……就连平时只爱在家看门咪太阳的土狗好奇地跟随人流,摇着尾巴,聚到了礼堂。“我们村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村民徐晓娟抱着孙儿激动地说。

  的确,对村民而言,“江枫”两字还是说的不太顺口。“江枫村刚诞生不久,由原来的湖西村和兆潭村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来。”周望东说,“村子刚刚合并,大家彼此间还不够熟悉。只有做到人心合并,才能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但是如何才能把人心凝聚起来?村两委班子经过商讨,决定趁着端午临近,举办一场新村融合主题活动,由原来的两村村民相互搭档组队开展包粽子比赛,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的同时,也促进新村交流,凝聚人心,激发和谐、团结、奋进的精神,共谋村庄发展。

  在包粽子现场,一盆盆的糯米、蜜枣、酱肉、咸鸭蛋已经在桌子上准备就绪,粽包子大赛即将开始。20位村民分成10组,在20分钟时间内进行包粽子比赛,谁的速度快,就是冠军。

  68岁的徐爱青和59岁的杨红爱两人一组,许是因为在家经常有做点心的缘故,手法娴熟特别娴熟,将粽叶卷成圆锥形,满满地填上大枣、糯米,再快速地将粽子捆好,速度明显超过一般参赛者,最终成为比赛的第三名。

  新村融合更齐心

  “每到端午节,我们全家老小都会一起包粽子。这次和这么多人一起包粽子还是第一次,不仅获得包粽子比赛的名次,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这个端午节过得既开心又有意义。”来自原兆潭村的徐爱青说,之前并不认识杨红爱,两村虽然只隔了10来分钟的路程,却不常走动。

  在文化礼堂村一侧,大红色的横幅下,枫林镇卫生院的6位医生正耐心细致地为村民做免费体检,测量血压、血糖,检查B超、妇科,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周庆孟为了体检,特意没有吃早餐,等体检结束,随手就在一旁的杆子上摘下了一个粽子“填肚子”。“味道不错,是金丝蜜枣味的,听说是村里连夜煮出来,就怕有些人没地方吃早餐,也为了方便大家。”

  周望东始终守在活动现场门口,随时协调各种事宜。看着这般温暖喜庆的景象,他踌躇满志地说:“村里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他希望,江枫村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干部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村民之间的交流沟通也越来越多了,能充分利用调整之后农业、旅游、人口、土地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的优势,真正做到“并村联心、加快融合”。

  带头自拆树模范

  “大家注意安全,砖块要开始往下掉了。”“混凝土结构的必须要用铲车。”包粽子比赛刚结束,周望东就来到了拆除自家门前影响村貌的小屋现场。在新村环境综合整治中,他家用来放置杂物的1间小屋被列入拆破拆旧的“清单”。

  新村揭牌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就马不停蹄开展党务、村务工作,借助行政村调整的东风谋发展。“新村合并后将围绕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进行开发建设,通过整合现有两村旅游资源,实现休闲观光旅游功能再强化,打造精品旅游民宿村,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造枫林镇样板式旅游服务综合体,而前提是必须把环境整治摆在前面。”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视房为“根”,虽明知是违建,但对于“拆”一事总有抵触情绪。

  “身为村干部,自己家的小屋不拆,又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去拆?”他决定从拆除自家的小屋入手,连夜打电话给身在外地的小叔,想要劝说。小叔通情达理,一个电话就说通了,同意为了村庄的发展带头把小屋拆除。

  采访过程中,旁观的村民周还敏对于小屋的拆除表示理解:“连‘村长”的小屋都拆了,我们还有什么闲话好说?更何况,这也是为了村庄长远的发展。”

  “先拆村干部家的,再拆干部亲属家的,接下来党员家的拆了拆村民代表家的。”周望东表示,接下去,将会利用好党员干部带头拆违凝聚起的民心,拆除256处违建,全力推进新村环境整治,盘活拆除后的空地,把它们复垦复绿,建设成为老百姓日常休息的公园、绿地。为新村的“一村万树”、“整村民宿”和田园综合体发展项目打好基础。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