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司法网:永嘉司法局四个100%把好服刑人员入矫第一关

发布时间:2019-05-27 08:02:4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市永嘉县司法局坚持源头防治,紧抓入矫宣告、集中训诫、心理测试和入户走访四个关键环节,完善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机制,为矫正监管奠定扎实基础。

  温州市永嘉县司法局坚持源头防治,紧抓入矫宣告、集中训诫、心理测试和入户走访四个关键环节,完善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机制,为矫正监管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落实100%入矫宣告,增强社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在县矫正中心、各基层司法所建立入矫宣告室,健全宣告流程,邀请公安派出所民警、社区帮教志愿者、矫正人员家属和村居干部共同参与见证入矫宣告仪式。通过向社区服刑人员宣读判决书、执行通知书,强调日常报告、两个“八小时”规定等内容,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认识社区矫正刑罚的庄重性和严肃性,切实强化社区服刑人员身份认识,规范自身行为。今年以来,永嘉县106名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全部执行规范化入矫宣告。

  二是落实100%训诫教育,明确社区服刑人员纪律红线。每月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集中训诫教育,发挥监狱派驻民警威慑优势,通过讲解、对比监狱内外刑罚,督促社区服刑人员珍惜矫正机会、积极改造。对违反监管规定、矫正纪律人员视情节给与处罚,并全部及以反面典型警醒其他人员。今年1—5月份,永嘉县局组织5名受处罚社区矫正人员现身说法,通过上台检讨和表态发言,教育其他矫正人员远离“红线”,营造了人人自律、樽规守纪的矫正工作氛围。

  三是落实100%心理测评,关注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在入矫当天即安排心理测试和访谈,测试评估、量化分析矫正人员心理状态,科学制定矫正方案。对于个别心理异常人员,第一时间跟进心理矫治措施,开展心理疏导和帮助,消除其不良情绪。社区服刑人员入矫一个月以内,由司法所开展风险二次评估,分析人员危险性程度、再犯罪隐患,并对其进行危险等级分类,根据风险等级,针对性部署矫正措施和风险预案,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分类教育。

  四是落实100%入户走访,优化社区服刑人员改造环境。坚持“情法结合”矫正理念,入矫一周内,深入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开展家访式座谈,详细了解矫正人员生活状况和家庭环境。对生活困难人员,通过“彩虹桥”公益救助工程,尽可能给予其人文关怀。今年以来,已引导17位爱心人士与矫正人员建立结对帮扶,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9万元。同时,依托进村入户走访,引导村居群众关心、参与矫正人员监管帮扶,为矫正人员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