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推进基层减负松绑 推动基层活力迸发

县委组织部在全县组织系统推行“基层减负年”十二条举措

发布时间:2019-05-24 00:1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3日,记者获悉,县委组织部为切实推进基层减负松绑,推动基层活力迸发,在全县组织系统推行“基层减负年”十二条举措,具体包括:引导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严控文件会议报表数量、规范管理督查检查工作、严明走基层工作纪律、改进组织工作考绩评价、深化组织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实施干部激情干事考察、切实推动容错纠错落地落细、更加重视干部关心关爱工作、严格规范村(社区)职责事项、进一步规范整合基层红色阵地和加快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

  5月23日,记者获悉,县委组织部为切实推进基层减负松绑,推动基层活力迸发,在全县组织系统推行“基层减负年”十二条举措,具体包括:引导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严控文件会议报表数量、规范管理督查检查工作、严明走基层工作纪律、改进组织工作考绩评价、深化组织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实施干部激情干事考察、切实推动容错纠错落地落细、更加重视干部关心关爱工作、严格规范村(社区)职责事项、进一步规范整合基层红色阵地和加快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

  根据举措要求,我县将深化干部作风教育,把中央和省市县委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使减负理念深入人心。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基层无谓事务,引导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推动减负工作在乡镇(街道) 、村(社区)落地。

  对会议、文件实行计划管理,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一般不予“放行”,全年发文控制在100件以内,会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可用浙政钉等即时通讯工具部署安排的,一般不发文、不开会,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数据、撰写材料,不得随意下达各种临时任务,除上级和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外,一般不举办推广意义不大的现场会和观摩会。

  日常检查只保留部领导“双联双促”一项,为基层留足抓落实时间,不搞过度留痕的督查检查。减少干部选人用人专项督查频次,除收到有关反映、主要领导离任、配合巡察审计等情况外,全年一般控制在1次。建立问责预警机制,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先提醒,对整改到位的,一般不再通报问责。调整简化县管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季报告、请销假制度及流程。

  到基层调研考察,不得干扰基层工作,陪同、住宿、用餐等严格按照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执行。不得搞层层陪同,不得搞边界、高速路口迎送,一般不得要求提供汇报材料,不得专门印制接待手册、资料汇编、宣传画册和制作展板。

  修改完善组织工作年度考绩办法,不设置过高目标和过繁程序,突出指标亮晒,减少比拼频次,重点攻坚、亮点品牌项目分别采取招标认领、申报评优的形式,综合“擂台赛”控制在年终1次,最终结果只定档、不排名。优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综合考评,对部分内容进行合理整合。

  优化公务员管理工作流程,实现工资审核、退休审批等业务网上预审和“一次告知”,做到随到随办、一次办结。开通人才服务专线,落实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企业注册、项目落地、政策兑现等“一站式”服务。推行网上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实现省内转接“零次跑”、全国范围内(即省外、系统外)转接“最多跑一次”。建立责任医生制度,定期为离休干部提供上门健康咨询、体检、送药、转诊等服务。

  专门制定《干部激情干事考察实施办法(试行)》,把激情干事考察融入干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重点考核考察干部思想状态、斗争精神、履职情况、工作韧劲、责任担当等,强化考察结果运用,促使形成“满怀激情、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出台《永嘉县担当作为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把容错免责嵌入到“两区”建设、乡村振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等中心工作,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完善不实信访举报澄清保护机制,对查明为不实信访举报的,采用当面告知、通报反馈等形式为干部澄清正名。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该使用的及时使用。

  结合机构改革“回头看”,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建好用好干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探索建立干部健康档案,落实年休、补休制度。

  一律不得将村(社区)职责范围外事项转嫁给村(社区),建立健全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不涉及居民知晓的内部制度、流程不得强制要求上墙。

  对外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牌子,可增挂村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牌子。此外可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家园(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微型消防站、村(社区)警务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村(社区)避灾安置点等8 块服务标识牌。要积极整合村(社区)各类中心站所,强化功能兼容、一室多用。

  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以永嘉组工微信号为宣传主阵地,归并优化一批信息载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作自然留痕、结果自动生成,实现可核查可回溯,取消形式化的人为留痕。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